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连云港市政府办:积极打造五型机关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2016年10月20日16:28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按照市政府关于“五型政府”的建设要求,连云港市政府办不断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自身建设。出台《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五型机关”的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创建任务、创建措施和创建责任,切实将办公室打造成为政治上的过硬机关、工作上的示范机关和作风上的表率机关,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看齐意识,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水平,营造干实事、真干事的机关氛围,努力实现效率提高、服务提优、办事提速、形象提升,切实将办公室打造成为政治上的过硬机关、工作上的示范机关和作风上的表率机关,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创建内容

(一)创建服务型机关

1.实施精细管理,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从细节抓起,以各项工作细化、量化、精益化为突破口,提升办公室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做于细、精于细、成于细”工作要求,全面、细致、周到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围绕服务发展、服务领导、服务基层和群众,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年底开展“优质服务处室”和“优质服务品牌”评选活动,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市机关服务水平的提高。

2.增强精品意识,提升以文辅政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文稿针对性、实用性。精心打磨每份文稿,坚持细致入微,精推细敲,做到思路新、措施实,逻辑严谨、表述准确,切实提高文稿质量。实行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制度,每年开展1—2次文稿点评活动,年底组织优秀文稿评选活动,着力增强秘书人员综合文字能力。

3.主动深入基层,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积极主动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求,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实实在在地在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实事方面下功夫。建立办公室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基层、企业调查研究不少于1次,定期召开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改进,主动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4.创建学习平台,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创建四个学习交流平台,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每季度举办1次“办公室论坛”,作为工作人员锻炼能力、提升水平、展示才华的学习平台;每半年牵头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1次专题学习讲座,作为联系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促进工作提升的服务平台;每半年组织1次集体考察调研活动,作为工作人员开阔眼界、开拓思路的拓展平台;每年举办1次知识测试或演讲比赛,作为工作人员演练综合素质、释放青春活力的展示平台。

(二)创建效率型机关

1.弘扬“马上办”精神,强化效能意识。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充分利用党建宣传栏、内网OA系统、印制宣传卡片等形式宣传“马上办”精神,努力营造“效能至上”的浓厚氛围。发放创建“马上办、零差错、争一流”处室倡导书,倡议全体人员积极投身到“马上办”活动中来,并从各自职能出发,提出落实“马上办”的具体措施,使事事讲效率、处处讲效能在办公室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2.完善四项制度,实现“三个提速”。 按照提速、提质、提效的要求,拓展服务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四项效能制度,即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布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和时限,按时完成承诺事项,接受社会监督;首问责任制,对领导交办事项和基层群众诉求,由第一接办人迅速做出回应,负责跟踪办理;限时办结制,各类事项在规定时限内以最快速度完成;AB角工作制,对每项工作明确A、B角两名责任人,互相补位,确保不空岗。通过四项效能制度的实施,着力解决办事拖拉、履职缺位等问题,实现办文、办会、办事“三个提速”。

3.简化工作程序,实施流程再造。对办文办会办事流程进行再造,确保政令畅通和机关工作高效、协调运转。一是精简会议。从严控制会议的数量、时间、参会对象、规格和议程,对内容和范围相近的会议予以合并, 提高会议效率,会议数量年缩减5%。二是精简文件。从严控制发文数量、规格和篇幅,实行文件、文号总量控制,建立文件印发数量、字数精简责任制,做到少发文、发短文。严格控制发文规格,能以“白头”或函头印发的不以正式文件印发,发文数量年缩减10%。三是精简办事。从严控制事务性活动数量并严格报批,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工作时效。

4.完善效能监察,加强压力约束。完善效能建设监察机制,建立效能建设投诉制度,公布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设在监察室,具体负责投诉处理工作。建立机关效能建设不定期抽查制度,通过明查暗访、公开曝光等手段,对各处室效能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提出监察建议或作出监察决定。

(三)创建务实型机关

1.发扬担当精神,强化实干作风。持续深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提升“善担当、会作为”的能力本领,树立“促担当、想作为”的鲜明导向。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强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苦干实干的斗志,集中精力干工作,脚踏实地办实事,努力形成“说了定,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良好氛围,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2. 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开展有效地督促检查。各处室及时做好本条线政府文件落实、会议议定事项、领导批示和领导交办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明确督查方法,建立督查台账,敢于较真碰硬、揭短露丑,切实做到督查事项不拖、不压、不误,确保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3.弘扬创新精神,强化工作实效。积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把创新精神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引导每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创新、推进创新。认真审视和剖析工作中的“短板”,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用新方法新举措,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深入开展“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每个处室每年至少完成一项“创新创优项目”,真正使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创新进取精神得到全面弘扬。

4.加强文化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机关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和谐氛围。健全工会组织,确保工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征集提炼办公室文化精神,努力塑造精气神相统一、全员皆认同的特色文化和品牌文化,激发全体人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努力营造具有昂扬的精神状态、浓厚的协作氛围、旺盛的工作劲头和良好集体形象的办公室新气象。

(四)创建法治型机关

1.强化法制教育,树立法治意识。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以规范性文件制定为抓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积极参与市“七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每季度开展1次集体学法活动,及时学习宣传新政策、新法规,促进全体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用法,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2.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内部管理。从提升水平、规范程序出发,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常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制度建设融入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坚持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开展“遵守规则、规范流程、塑造形象”的检查评比活动,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确保各项制度有效执行,形成分工合作、协调配合、有条不紊的工作机制。

3.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考评体系。建立岗位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按职责设岗,以岗定人,使岗位设置清晰、人员分工明确。客观科学设定每个岗位具体工作职责,量化、细化每个岗位责任人的职责。制定合理科学的岗位责任制评分考核标准,为客观公正考核工作人员落实岗位责任制提供依据。积极推进绩效管理,建立完善领导评价、群众评判、基层评定的评议制度,探索完善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符合办公室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衡量工作水平的重要尺度,形成奖勤罚懒的正确导向。

(五)创建廉洁型机关

1.严守底线,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摆上重要位置,与办公室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按“一岗双责”要求,办公室全体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二十条办法”和《廉政准则》。坚持执行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切实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2.严控风险,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的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月报制度。严格落实财经纪律,降低行政成本,增强节俭意识。加大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力度,重点在重大决策、财务管理和推荐提拔干部等关键环节,严格做到按程序办事、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

3.严格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廉政宣教工作,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收看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深刻反思腐败根源,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意识。扎实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开展一次交心谈心,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学习讲话、弘扬精神、优质服务、争做表率”大讨论。

4.严抓党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狠抓机关基层党的建设,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制度,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党员“固定学习日”和“集中活动日”活动,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提升全体党员政治素养和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为保证“五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市政府办公室“五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五型机关”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要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重视、关心、参与创建活动。“五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不定期对各处室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限期整改,强力推进 “五型机关” 创建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