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河北省衡水市援疆干部周爱武先进事迹报道之三

2016年10月20日16:01    来源:新疆日报

秋阳温润,10月8日下午,尉犁县兴平乡统其克村村民艾比布拉·吐尔逊家的小院里传出庄严的宣誓声:“我们是小书包课堂的孩子,我们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

小院里,河北省承德衡水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周爱武面对国旗领誓,他身后站满宣誓的孩子。

当天是“小书包爱心课堂”上课的日子,面对国旗宣誓是每次上课的前奏。

每个周六下午,周爱武都会给统其克村和邻近村的孩子们上课。走进20多平方米的课堂,30多个维吾尔族和汉族孩子认真学习着维吾尔语拼写与发音,周爱武还会给孩子们讲唐诗宋词、励志小故事和维吾尔族谚语。

周爱武是“小书包爱心课堂”的创办人,2015年3月,他到尉犁县兴平乡统其克村担任“第一书记”。统其克村有1800人,其中七成是维吾尔族。

进村后周爱武认识的第一个人是村上的锅炉工艾尼瓦尔·托乎提,周爱武坐着他的电动车走遍了村子,一天的走访交谈,他们很快成了朋友。

艾尼瓦尔回忆道:“当时我又感动又惊讶,这个汉族干部怎么会讲维吾尔语呢?而且讲得又十分标准,对人和蔼可亲。”

回到村委会,艾尼瓦尔有些为难地说:“周书记,我的两个孩子汉语说得不好,你可不可以教教他们。”周爱武满口答应了。

“每个周六下午,我就到艾尼瓦尔家给两个小家伙上课,教他们写维吾尔文和汉字,讲维吾尔民间谚语,并把唐诗翻译成维吾尔语教给孩子们。”周爱武说。

渐渐地,周围的孩子也纷纷加入到学习的队伍中,小课堂从最初的几个孩子发展到现在的46个孩子。如今,“小书包爱心课堂”已经授课114节。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爱武和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的父母更信赖这位河北来的援疆干部,村民家里的烦心事、对村里的建议都喜欢跟他说。牙合福·哈斯木等几十户村民的浇水问题解决了,“四老”人员买买提·达吾提爱人的病得到了治疗,吐尔逊·热依木的孙女上幼儿园的问题也解决了……

2015年7月,周爱武的亲戚从河北来看望他,看到“小书包爱心课堂”后格外感动,三名亲戚自发筹措了1.5万元钱,给孩子们买了书包、文具等。

上课的孩子越来越多,2015年11月,“小书包爱心课堂”搬到统其克村村委会会议室开课,同时“小书包爱心书屋”也开张了,第一笔6000元的购书款是由周爱武出的。随后衡水市援疆干部、住村工作组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现在“小书包爱心书屋”的图书已达5000多册,内容涉及科普、寓言、童话和人物传记等。

“在爱心书屋我们可以借阅各类图书,不但开阔了眼界,也提高了我们的‘双语’水平。”学生热孜古丽·买买提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9月,因村委会维修,“小书包爱心课堂”暂时搬到了村民艾比布拉家。“现在我家住上了宽敞的安居富民房,我特意腾出最大的一间房子,孩子们上课完全够用。”艾比布拉高兴地说。

周爱武把各族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天热了给他们买西瓜带饮料,天冷了给他们买衣物买手套,他亲切地喊着每个孩子的名字,惦记着每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周爱武说:“民族团结就像一粒种子,需要深深播撒在各族孩子的心田。”

2014年年底,在周爱武的倡导下,尉犁县第一小学发起新疆与内地少年儿童手拉手鸿雁传书活动,各族少年儿童与对口援疆省市的少年儿童在书信中抒发少年志、民族情,分享希望和梦想。书信往来从一个班级发展到现在的4所学校。截至目前,两地学生累计收发信件达6000余封。

“不管我以后走到哪里,我和新疆的感情是永远不能割舍的,我会继续为内地与新疆的交往交流交融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周爱武动情地说。(记者/夏青)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