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国企发展路

2016年10月20日09: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国企发展路

夯实国企“根”与“魂”

张晨

  国企姓“公”,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树高千尺不忘根”,国有企业要想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为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建强组织体系。针对国有企业点多线长的现状,找出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建到班组上。根据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明确党组织设置方式、职责定位和管理模式,防止在“混合”声浪中把党组织抽空。要加强思想教育。紧抓党员日常管理,通过“三会一课”锤炼党性,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将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要筑强基础保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注重加强党务干部选拔培养,从党务干部中选拔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确保党建工作有人干事、有为有位。

  (作者单位:湖南省武冈市委组织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地

翟欣宇

  坚持党的领导、高擎党的旗帜,是国有企业确保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负重前行,到达成功彼岸的前提条件。然而,当前在一些国企中,党建工作被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有的国企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上市公司,单纯追究经济利益,把党建工作当作应付上级检查的“虚功”;有的国企“异化”为私企、外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四风”问题突出;有的国企甚至沦为党组织的“法外之地”“独立王国”,成为权力寻租等贪腐行为的高发地。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国企改革的全过程,切实防止国企党建“空心化”。

  一方面,要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实落地。不仅要从严管理干部,为深化国企改革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而且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国企党建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谨防组织涣散、党内生活散漫,为国企发展凝聚人心、活力。另一方面,要完善党内监督,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十八大以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南航股份董事长司献民等一大批国企高管落马,这都为国企的监督管理敲响了警钟。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国企领导干部的全面监管,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为国企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氛围。

  (作者单位:河北省玉田县委组织部)

抓住“关键少数”

崔康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国企发展的“领头羊”,是抓好国有企业党建的“关键少数”。再大的“买卖”,也得有个“当家人”。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国企领导干部不能在老板、经理的称呼中迷失自己,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以身作则。国企党组织更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与监督管理。

  要选好“关键少数”,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要管好“关键少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要育好“关键少数”,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适应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要求,不断校准国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之标、上紧监督发条。

  (作者单位:山东省肥城市委组织部)

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

尹宝平

  松下幸之助曾言:“企业即人,成也在人,败也在人。”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职工是企业的根本,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与每一名职工息息相关。加强国企党建,很重要一点,就是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营造民主管理、和睦共处的“大家庭”,激发国企职工的干事热情。

  要以公正得人心。“为政之要,首在得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事关企业的人心向背,也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在国企领导的选拔任用中,党组织必须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善于从生产一线、技术骨干、经销能手中发现贤能,敢于打破论资排辈,学历、年龄等陈规陋习,不拘一格举贤荐能,真正将那些有能力、有思路、敢闯敢干、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拿真诚暖人心。国有企业大都生产线长,工作任务重。国企党组织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经常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班组、车间、生产一线与职工谈心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积极向那些工作、生活中有困难的职工伸出“援助之手”,使组织温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流淌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要用服务稳人心。国企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队伍的稳定。国企党组织要主动为职工服务,有针对性地制定举措,定期组织职工充电学习、研发攻关,切实提高生产技能;定期为职工提供健康体检、结对帮扶等贴心服务,使职工在企业感受到家的温馨,以企为家、爱企如家,真正实现与国企同呼吸、共命运。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