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有了党员支持,干劲更足了

李爱玲

2016年10月20日08: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有了党员支持,干劲更足了

 

  2004年,我当选为河南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陈庄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乱村、贫困村,班子涣散,管理混乱,村内道路大坑连小坑,小雨三日水,大雨一月泥,群众怨声载道。上任伊始,我就下决心要彻底改变村里面貌。

  陈庄村原“两委”班子成员共5人,平均年龄51.3岁,年龄最大67岁,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带富能力不强等问题。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党支部就是带领村里各项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党支部不强,陈庄村就没有希望。为此,我多次召开党员大会,与大家推心置腹地交流,最终,38名党员取得共识,改选支委。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党员大会选举,我村的大学生村官李新和一名青年致富能手顺利当选支部委员,班子结构得到优化,活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班子建好了,如何调动村里党员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党支部得力助手,是我紧接着考虑的问题。为了重整党员队伍,凝聚党员力量,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学先进、学典型;开展“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大讨论;带领党员到兰考县焦裕禄烈士陵园和周边先进村参观学习……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激发党员的干事热情。村里在家的25名无职党员纷纷提出申请,自愿认领村里公益岗位。我因势利导,根据大家的身体状况和特长,设立了村“两委”监督员、卫生保洁员、扶贫帮带员、“留守”辅导员、政策宣传员等岗位,并将每个岗位的职责、认岗党员姓名、服务承诺、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开,每年年底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评选出“五星级”党员5名,进行隆重表彰和奖励。有了党员的支持和模范引领,我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为了尽快改变村里落后面貌,我和“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多次到山东、河北、陕西等地参观学习高效农业种植模式。通过反复比较论证,最终选定了“冬枣”大棚种植和无土栽培有机蔬菜两个项目。我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又跑到娘家借了2万多元,率先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建起了蔬菜大棚。为说服有致富能力党员带好头,我就一家一家做工作,最多的一户去了10多趟……现在,村里“冬枣”栽种已发展到80余亩,亩均收益在5万元以上,无土栽培有机蔬菜大棚11个,每棚年收益在10万元以上。

  如今,每当走在村里整洁明亮的水泥路上,看到村里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的村民,我心在想,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村里的各项工作就好开展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