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许昌魏都区:“六位一体”递进培养年轻干部

申健民

2016年10月20日08: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六位一体”递进培养年轻干部

  本近年来,河南许昌市魏都区组织实施“魏都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将“选、育、派、管、用”有机融合,探索构建“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递进培养链条。

  区委组织部制定《魏都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历时4个月,先后通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荣誉加分、研究确定等环节,从全区选拔60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他们到基层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信访矛调一线、城市拆迁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进行实践锻炼,通过锻炼发现和储备人才,适时提拔重用,努力形成重在平时、突出一线、常抓不懈的育才机制。

  根据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工作实际,结合优秀年轻干部特点,该区研究制定《系统化培训方案及考评办法》,从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综合实践能力、攻坚克难毅力等方面量身打造17项培训课程,内容涉及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公文写作等内容,并利用周末时间,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闭卷考试。组织60名重点培养对象到北京大学开展20天的培训,课程涉及党性修养、危机应对、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近40个专题。

  为增强优秀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该区制定《选派实践锻炼工作方案及考评办法》,将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选派到到街道、项目、信访一线,将缺少机关工作经验的干部选派到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等工作任务重的部门进行实践锻炼,参与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协助处理各类突发事件;选派单位制定考核办法,组织部门进行组织考察和民主测评,共同对重点培养对象履职表现进行评分。

  该区组织部门为60名重点培养对象建立专项管理档案,每次培训均利用周末,不占用工作时间,培训一周,巩固提升一周,每次培训均组织严格闭卷考试,量化学习成绩,动态排名打分。为严格培训纪律,制定《系统化培训纪律及考评办法》,细化培训扣分标准,因非不可抗拒因素请假将扣除相应分值,考勤和考试成绩同时记录备案,及时公示成绩名次。

  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大局,该区破除论资排辈观念,拓宽选人渠道,把在工作中态度积极、执行力强、尽心尽责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优先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进行提拔重用。下一步,该区将根据重点培养对象各项成绩综合排名,结合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对成绩突出的干部适时提拔重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