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心用情谱写援疆曲

——河北省衡水市援疆干部周爱武先进事迹报道之二

2016年10月19日11:04    来源:新疆日报

云霞映着落日,微风带来深秋的凉意。10月10日晚,忙碌了一天的尉犁县委副书记、河北省承德衡水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周爱武急匆匆赶往跟自己同住一个小区的买合木提·达吾提家。

今年65岁的尉犁县居民买合木提是周爱武开展援疆工作后结交的第一个民族兄弟。走进买合木提家,周爱武隔着老远就伸出双手,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爱武兄弟维吾尔语说得好,人也好,他是我的亲兄弟,我有啥事都愿意跟他说。”见到周爱武,买合木提高兴地说。

2014年,周爱武得知买合木提的妻子身患残疾20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家里非常困难。周爱武主动找上门去与买合木提攀谈,接触的次数多了,他们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爱武兄弟常给我送来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他还自己出钱联系河北医疗专家为我治好了多年的胆结石。今年6月,我的妻子身体不舒服,爱武兄弟把专家请到家里给她看病,700多元的药费还是他掏的!”回忆往事,买合木提哽咽地说。

在周爱武的带动下,买合木提开始学起了汉语,并通过写诗、写信表达对周爱武的感谢之情,一晃几年过去了,现在两家人亲如一家。

“帮助有困难的维吾尔族兄弟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援疆首先要热爱新疆、融入百姓,既要和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结对子,更要心贴心做兄弟。”周爱武说。

2014年初,周爱武主动申请包联尉犁县最偏远的、维吾尔族群众达九成的喀尔曲尕乡。每周周爱武都会深入乡村、农户家调研,一住就是两三天,和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就是要从小事做起,真正和少数民族农牧民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疾苦,为他们办实事。”周爱武说。

今年10月11日中午,喀尔曲尕乡祖热木缝纫店不时有顾客光顾,店主祖热木·尤努斯热情地介绍,认真地量体,仔细地记录……忙得不亦乐乎,谁能想到,3年前的祖热木还是村里的困难户。

过去,祖热木家的收入全靠种地,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得知祖热木有做衣服的特长,周爱武鼓励她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我下决心开裁缝店,周书记帮我联系了乡里的门面房,乡里还减免了我第一年的房租!”祖热木回忆道。

“现在我们这个店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去年6000元的房租我们一次性付清了。今年,我们花7万元买下了这个门面房,现在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是托了周书记的福。”祖热木的丈夫热合曼·阿不都热依木笑呵呵地说道。

祖热木没有忘记没有富起来的乡亲们,3年来她先后带出了20多名徒弟,有的在她这工作,有的自己开店。“我在这已经工作一年多了,学会了裁剪、缝纫和制作成衣,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以后我也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学徒祖丽胡玛·买买提自信地说。

从2014年起,在周爱武的带动下河北省承德衡水援疆指挥部援疆干部先后与当地55户维吾尔族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每一名援疆干部和结对户都成为宣传民族团结的使者。

晨曦中,由援疆资金新建的兴平乡统其克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一派静谧,即将投入使用的活动中心,是各族村民们关注的焦点。

“以前我们办红白事都是花钱租场地,以后这些事我们不出村就可以解决了。”村民艾则孜·帕衣提说。

兴平乡包村干部怡红兵高兴地说:“在周书记的大力推动下,今年我们利用援疆资金,集中实施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文化休闲广场和村里街道升级改造等项目,改善了村里的环境,也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由河北承德衡水投入援建资金114万元建设,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于一体,将于10底正式投用。

尉犁县群众文化体育科技活动中心、全县1992套安居富民房、新建的10个村级阵地和1个社区阵地、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的河北双语实验幼儿园……援疆干部用心用情解决着当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在尉犁县,提到河北援疆干部,总会听到这样的回答:“援疆干部亚克西!”

近年来,援疆医生多次到边远农牧区开展送医送药和义诊活动,尉犁县和承德衡水就工业项目、文化旅游产业的对接,内地客商纷纷到尉犁县考察……一个个行动连着承德衡水和尉犁,一项项援助让各族干部群众心手相连。

周爱武和他们的援疆伙伴们用美妙的维吾尔语搭建起一座座民族团结的桥梁,一项项落地的民生项目使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与各族群众利益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援疆干部和各族群众就像大漠里的胡杨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续写着各民族团结的新篇章!(记者/夏青)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