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北京房山区燕山直属机关党委:“惜时励志”机关青年晨讲

2016年10月18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燕山机关党委是负责燕山工委、办事处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现有党支部21个,在职职工335人,其中党员257人,35岁以下青年人约占职工总数的40%。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青年群体,如何以青年最乐于接受的形式将他们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营造机关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呢?2010年10月,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燕山直属机关党委创新学习方式,联合其他党委(总支),在工委、办事处机关近30个委、办、分局150多名青年干部中,开展了以“惜时励志”为主题的燕山机关青年晨讲活动,在主讲与学习的互动交流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锤炼品行,锻炼成长,取得了丰硕成果。“惜时”的含义是爱惜时光,“励志”的含义是砥砺品质,引申为在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时光中,唤醒人的内在创造力,在激情中实现人生梦想。每周三上午8:00—8:45,都有一位经过层层选拔的青年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为参加活动的近百名青年讲解他已酝酿了多日的热点问题,至今已有220多名青年走上讲台,一展自己的风采。6年来,晨讲活动越办越精,在组织结构、考评体系、内容形式、年度规划等长效运行机制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素养、浓厚了学习氛围、并且打造出了创学精品,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走出了一条新路。

一、基本依据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201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结合燕山机关实际,为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机关党委决定,组织青年干部以自己讲学的方式,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青年晨讲活动就此拉开序幕。随着活动的深入,进一步融入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通过深化学习品牌建设,使晨讲活动在武装青年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推动燕山发展等方面上取得新成效。

二、实施背景

燕山工委、办事处各部门均承担着民生和社会建设等多项职能,对应房山区多个委、办、局,普遍呈现出职能多、任务重、人员少的特点。这种情况下,学历高、素质好、可塑性强的“80、90”后青年干部就成为了发挥职能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大量的工作和各种临时性任务。因此,青年干部的成才和培养进入党委的视野,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青年干部视野狭窄的问题。燕山机关中近150名青年干部分散在7个党委(总支),近30个委办、分局,平时都是接受垂直性领导,只对自己分管的领域负责,很难站在全局的高度综合考虑问题。如果将这些专业不同、岗位不同的青年干部集中起来,集合智慧,开展经常性学习交流,青年的整体视野就会开阔起来。

二是青年干部成长平台缺乏的问题。大家每天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群众诉求和千头万绪的大事小情,能说、会写、善做是每一个人必备的基本功,但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干部,虽然有一定的业务理论功底,但往往缺乏实践和横向交流,故而反映在工作上则是略显稚嫩。所以,直属机关有必要搭建一个平台,将青年干部直接推到前台,通过学习讨论、启发共鸣、互通互溶,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三是学习和工作习惯养成问题。由于各部门人员编制少、一人身兼多职,大家几乎没有时间坐下来讨论、研究工作。通过晨讲的这种载体,不仅可以使青年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还可以使新入职的青年在刚刚履新的同时就融入到“珍惜时光、团队学习”的大环境中,把惜时励志的作风带到具体工作中。

四是机关青年综合素质培养与地区发展要求不能完全适应。随着各种改革的不断深化,新的热点难点问题凸显,对构建服务型、法治型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的读报、看书的学习方式,缺少吸引力。为给地区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急需崭新的、更有效的学习方式。

三、主要做法

(一)抓体制建设,构建晨讲的自主运行机制由机关党委牵头建立了领导小组、综合指导组、执行组、晨讲分队和分队小组的五级管理网络。成立由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工委组织部、团工委和其他党委(总支)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的晨讲活动领导小组;由综合指导组负责晨讲的整体运行;由执行组具体负责晨讲活动的学习安排、日常管理和档案整理。打破单位界限,执行组将晨讲青年分为10个队,由二级班子副职担任指导员;每队分成3个组,每组选举产生组长1人,具体负责本组晨讲。队与队的拼搏,组与组的竞争,团队理念和竞争精神体现在了整个活动中。按照要求,每期晨讲提前一月验收内容、提前一周宣传告知、提前一天布置场地,讲课当日,听众评分互动、学员记录笔记、课后上传课件、相关媒体刊登信息,形成全自主运行流程。每一年,领导小组都要通过发放问卷、征求意见、通报晨讲情况等方式,不断总结和完善,为晨讲活动健康、持续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抓创新驱动,形成晨讲的特色学习方式其一,以效果为导向,创新学习方式。为使晨讲效果更生动、研究更深入,青年晨讲在传统的“我讲你听”的方式基础上,采取了主讲咨询、分组研讨、辩论、故事会、情景模拟、互动实践等多种方式。其二,以奇思为动机,创新三个“1+1”学习模式。即:学习选题“自选+规定”,学习过程“主讲+互动”,学习内容“实际+前沿”,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形式。其三,以时事为主线,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先后开展了国学诵读、群众路线解读、我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学习、“两学一做”等围绕中心的特色活动。

(三)抓活动延伸,不断深化晨讲的惜时励志理念晨讲活动是以培养博学多才的机关优秀青年为目标,将机关青年干部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在学习与活动的互动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营造机关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文化氛围。

一是将晨讲品牌从课堂延向运动场,开展“惜时励志”杯篮球赛和足球赛,引导青年树立“运动、健康、快乐、高效”的工作理念。

二是在晨讲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开展了中国梦宣讲、最美北京人宣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青年志愿者等多种活动,实现课堂与课外、课程与活动、学习与比赛、学习与志愿的相结合,激发了机关青年奋发向上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冲劲,较好地引导了青年的发展。

四、显著成效

(一)成为助推青年干部成长的有效平台

自2010年10月第一期“惜时励志”机关青年晨讲活动开展以来,坚持每周举办一次,6年来,已举办220余期,直接听众18000余人次。推进了广大青年在地区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是提高了青年干部的服务水平。无论是晨讲中的部门业务解读,还是比赛中的理论知识掌握,抑或在交流中的心智启发,对于提升青年的业务工作能力、政治理论水平以及增进相互间的交流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促进了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6年来,参加晨讲的优秀青年中,已有超过20人被提拔到二级班子领导岗位;超过30人被提拔到了科级岗位;全机关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中,有一半以上是青年同志,实践证明,他们已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惜时励志”的理念也渐渐植根于每一位机关青年的心中。

(二)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品牌

通过长期以来的晨讲活动,广大青年在不断更新的学习观念中,相互学习、团队合作的思想意识明显增强,团结青年、聚拢青年的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展示,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在地区的各项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惜时励志”晨讲活动也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讲述“机关青年晨讲”活动学习品牌的《青年晨讲惜时励志》一文在《党建文汇》刊登后,受到国内多家媒体关注,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与此同时,“惜时励志”晨讲还被评为燕山地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优秀品牌”、“优秀党建创新项目”以及房山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优秀品牌”。燕山地区多家单位把晨讲的学习方式借鉴和嫁接本单位的学习中。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