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成都市委书记 唐良智

2016年10月1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两学一做”学习内容、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等提出要求,并明确指出需着重解决的系列具体问题。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抓紧,层层落实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结合实际整改提升。中央和省委的这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我们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自今年4月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以来,成都市委带头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坚决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市委常委会先后12次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精心制定成都市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作出系统谋划和科学安排,并带头加强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分别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齐抓共推的工作格局,全市总体情况是好的。

成都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系统推进、不断深化,创造了一批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如“固定党日”、“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五个三”分类整改行动、“流动党校”、“掌上课堂”、“体验式组织生活”、“互联网+双报到”、党员“积分制”、农村“三亮”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很多做法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认识和实践上都有了新的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涌现出了周卫东、姚庆英、李国宾、吴文全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推动全市加快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处于深入推进、落地见效的关键阶段。成都市学习教育虽然成效明显,但也存在支部和党员怎样抓落实不够具体化、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党员对“如何做”认识不够深刻等问题。前段时间,中组部、四川省委组织部相继召开会议,就确保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取得实效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乘势而进、加力加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力争取得群众满意的更大实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障。

一、继续坚持高标准,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严格落实《重点工作清单》《工作基本标准》《领导班子发挥率带作用基本标准》等文件,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始终。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要体现在“学得深”上。“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贵在学深悟透、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决不能失之于“浮”,仅限于书本发了、体会写了;决不能失之于“虚”,不把问题带进去,不把自己摆进去;决不能失之于“空”,不联系岗位,不结合实际。不能把学习搞成敷衍了事的开开会、听听课、画几道杠杠、抄几页笔记。要积极用好“五促五学”这个有力抓手,自觉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切实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二要体现在“落得实”上。开展“两学一做”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大举措,关键是要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要着力推动学习教育各个环节、各项动作向基层下沉、向每名党员延伸覆盖,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避免出现“上面热、中间温、下面冷”的现象。

三要体现在“善创新”上。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做到步骤不减、环节不少、程序不乱;又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好自选动作,让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党员群众。特别是要从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的实际出发,创新方式方法、找准载体抓手,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学习教育更具有针对性、更富有实效性。

二、重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两学一做”开展得怎样,群众是裁判,也最有发言权。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实打实地学、动真格地做,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形象的新转变。

一要在“做”上求实效。“两学一做”,“学”是内化于心,“做”是外化于行。群众看党员干部,关键看做得如何。要在做上下实功,按照中央“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四讲四有”等系列要求、省委“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要求以及市委“五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民服务办实事、奋发有为促发展。

二要在“改”上求实效。“两学一做”,牵引在改。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接续用力统筹推进“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巡视组反馈问题以及“11+X”突出问题等整改以及“回头看”,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整改中,要实行全过程台账管理,逐一入账销账,确保整改责任实、措施实、效果实。要坚持动态管理,将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入账、及时整改。

三要在建强基层组织和服务好群众上求实效。中央和省委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个组织都坚强起来。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提出的基层党建11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三分类三升级”,进一步抓好新兴领域和薄弱环节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度,大抓基本制度、基础队伍,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实践表明,发展好的地方,一定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和过硬的党支部书记。在推进以简阳为主战场的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市相对贫困人口脱贫过程中,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扶贫的重要内容,着力选好选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从而引领和带动一方发展。要常态化开展“走基层”“双报到”“双联”“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获得感”。

三、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好不好、做得够不够,最终要靠中心工作成效来检验。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五个结合”要求,把学习教育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决不能搞成“两张皮”。

一要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关于四川包括成都作出的建设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渝城市群、天府国际机场、自贸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深化对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提出的“抓住六大历史机遇、完成六大历史任务”重大要求的理解认识,不断增强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主动性,推动各项部署要求在成都落地生根。

二要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壮阔实践紧密结合。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面吹响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作为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加强宣讲解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会确立的“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成都发展总体思路,使全会精神进一步入脑入心。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全市工作大局下谋划推进工作,进一步树立一流的精神区位,大力培养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形成“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品牌,奋力推进稳增长、强创新、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广泛汇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

三要与党建工作其他方面紧密结合。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村(社区)集中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带头人”和骨干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从源头抓起,将“两学一做”融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扎实抓好区(市)县换届工作,把“两学一做”作为甄别党员、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防止把从严管理干部与干部干事创业对立起来,按照中央“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重大要求和省委“三重”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确保换优班子、换强队伍、换好作风。

四、注重常态长效,确保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开展“两学一做”,最忌讳的是刮一阵风,表面上轰轰烈烈,但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一要注重建章立制。一方面,要始终聚焦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立制,进一步织紧、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笼子。另一方面,要围绕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开展、长久见效。

二要注重总结推广。对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深度挖掘、系统梳理,及时在全市进行推广;要深入实施“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积极选树优秀典型,加大宣传,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积极投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三要鼓励持续探索。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党,是一项长期课题,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鼓励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强探索、勇于创新,推出更多新做法、新举措、新载体,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

要达到以上要求,必须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学习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区(市)县党委作为“一线指挥部”,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具体指导,提工作要求、教学习方法、给必要保障。二要突出带头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持实践在先、行动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决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三要加强督促考核。以直接深入基层明察暗访为主要形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防止走偏、跑调。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追责。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运用好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以及话剧、“坝坝会”、公益广告、动漫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深化周卫东、姚庆英等典型先进事迹宣传,继续发现、挖掘基层普通党员不平凡的事迹,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本文摘自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2016年9月18日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删节。)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