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站在新起点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张希贤 杨昕

2016年10月1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站在新的起点,全党同志应当更加自觉地深入研究和深刻把握管党治党规律,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使命。

第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同志应当更加树立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方面,要建设一个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的中国共产党;另一方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过去的几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伟大的党建成就,形成了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强的中流砥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的新局面。从2016年秋冬开始,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这一新起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新的理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实施的严肃问责为新的抓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党法严肃问责,全党同志应当更加自觉自信地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积极进取,努力开拓,誓夺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胜利。

第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用新的理论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必然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产生能动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讲话,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新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心,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同当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际相结合,开辟了21世纪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境界,是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理论武器。全党同志必须深入学习与创造性运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论新经验,抓住“先进性与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属性”这一本质,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基础,把握好“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一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部署,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第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必须认真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奋发有为的精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要通盘考虑新起点上的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加强党性心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管党治党责任、严肃铁的纪律、严肃党内法规、严肃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反腐败工作、严肃执纪问责一体推进。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全面依法治国的方方面面与各个具体环节。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组织的物质统一巩固党的思想统一,再以党的思想统一巩固党的政治统一。要坚持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有机统一。

第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抓作风、解决人心向背问题为关键环节。抓作风,党性是内核,党的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的纪律是护卫党性的规矩。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全体共产党人言行举止的综合称呼,是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能否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不忘初心,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必须从高级干部抓起,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树好作风,整治不正之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全党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必须党性、党风、党纪一体抓,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第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思想建党、制度治权、法治管钱和引领时代,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四个基本问题。必须紧紧扭住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这两个基本环节,在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锻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情操,努力形成纪律法治规矩,提高推动改革、发展、法治的综合能力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反腐倡廉要认真治理和解决的权力滥用和钱权交易问题,实际上是权力和金钱两个问题。既要用制度管住权力,更需要用法治管住“金钱”,二者缺一不可,必须齐头并进,必须紧紧围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关键,抓好建章立制、立法立规工作。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在案件查处和整治党风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的有效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这一基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有效预防和成功遏制钱权交易。必须科学把握时代,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挺立时代潮头,建设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执政党。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第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上,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建党政治责任,一要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二要依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把管党治党建党的责任担当起来;三要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言出纪随,抓住典型问题,勇于铁面问责,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四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作者

张希贤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 昕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博士生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