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长期有效地推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王业强 胡浩

2016年10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9月,成都市委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会,围绕“四中心一枢纽”的城市功能定位从城市空间、城市动力、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民生、城市治理等方面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了重要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在国家战略布局和省市具体实施方面都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国家中心城市,在我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处于最高位置,是全国范围内对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具有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镇层级。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居于国家战略要津、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跻身国际竞争、引领区域发展。2016年4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都要增强西部地区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这一战略定位决定了成都“十三五”期间甚至其后十年的发展方向和建设重心,也体现了成都面向未来发展、肩负的国家使命的现实需要。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殊荣、也是使命,是成就、也是动力,是战略、也是路径,是机遇、也是挑战。

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把创新驱动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

成都从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升级为国家级中心城市,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成都已不仅仅是四川的成都,而是我国西部地区、乃至国家全局战略意义上的成都。这就要求成都市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要大胆突破传统观念、地方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机遇意识,积极利用区域资源创造新优势,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冲破传统地方主义和地域保护的保守观念和思维定式,要有打破省市发展界限,实现跨省跨地区协同发展的前瞻意识;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西部宿命”“盆地桎梏”的思想束缚,力求在某些方面凸显西部地区和全国范围内的示范引领作用,力求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国、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和市场竞争,助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成都突破传统思想束缚,激发创新创业、敢拼敢赢的内在基因,把创新驱动作为成都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推动城市转型的引擎,通过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的城市动力结构培育和转换城市发展动力,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活力新城。

二、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重构西部多层级功能城镇体系新格局

国家中心城市是我国城镇体系中最高级别的城市,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应该充分发挥其独特地位、统领地位的引领和担当,实现“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推动中国城市现代化;要引领全国城镇体系布局,拉开城市发展架构,完善城镇体系结构,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培育城市增长极核和大都市区域,主导城市网络和网络城市群。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科学认识和尊重顺应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适时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的战略转型,推动空间结构与城市规模、产业发展和生态容量相适应,同时,还要顺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的趋势,拓展城市外部空间的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新格局,促使成都市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组织和优化。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要基于“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内部网络城市群发展基础,而且要争取主动,充分发挥成渝城市群的支撑和极核作用,带动云南、贵州、青海、西藏、甘肃、陕西等周围临近省份和西部地区省份城镇体系结构层次的优化和调整,推动西部地区形成“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等多层级功能的城镇体系新格局。

三、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引领长江中上游双向开放开发

国家中心城市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具有全国性重要影响,并能代表本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城市,它是国家或国家主要经济区域内经济活动组织和资源配置的中枢,是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的代表,关系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成都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T”字型交叉口的重要地位和水运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交汇点的作用和意义将进一步扩大。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高水平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快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促进开发开放的通道通路建设,借蓉新欧支线和“蓉欧+”战略打造的成都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国际国内物流“两张网”,提升对外交通、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进而为成都打造西部地区、甚至全国范围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内陆开放型国家门户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加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区域经济的发展龙头和指向标,要积极推进属地区域产业经济的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能动作用和辐射带动功能,以产业技术链和物流链为纽带,合理布局区域产业基地,整体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成都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和调整现有的城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城市经济实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进一步加快西部经济中心建设,坚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优化提升服务水平、调整优化传统行业,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继续实施工业强基、服务业提升、新经济培育行动和先进制造业载体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大工程,通过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优势产业和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参与国内外分工协作和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能力,进而实现成都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西部先进制造业领军城市、高端服务功能集聚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多区域经济合作核心城市的城市经济发展目标。

五、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增强城市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力量是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成都对其固有、特有的城市文化、城市精神、城市风貌等进行梳理、挖掘、传承和创新。成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就有“天府之国”“蜀中江南”“蜀中苏杭”的美誉,成都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成都是美食天堂、戏剧故乡、文化之都、休闲之邦。成都的饮食文化、三国文化、宗教文化、水利文化、方言文化、戏剧文化、丝绣文化等在全国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其中的美食、方言、熊猫等也是国际友人、国外游客认识成都、结识四川、了解中国的重要元素。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成都增强自身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依托传统文化资源,提炼成都城市精神,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世界文明交融和多元文化的交流中心、加快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提升和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

总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来为国家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培育和国家发展重要门户城市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树立持久作战、脚踏实地的务实理念,做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成都建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科学设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时点和战略步骤。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在城市功能定位和重点任务设定下进一步抓住工作重点和重心,制定长期有效的建设步骤和实施方案,科学、有序、有效地组织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完善和良性发展。一定要在深入研究分析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的基础上规划设计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路线图和时序表,分阶段、分领域、分重点地个个击破,逐步完成国家中心城市的重点任务,不断完善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功能,长期有效而又循序渐进地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作者

王业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

胡 浩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博士后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