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巩固党在国企中的独特优势

2016年10月18日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巩固党在国企中的独特优势

胡军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这一重要论述为巩固党在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提出明确要求,对发挥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的独特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定位上不划“两条线”。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把握党组织与公司法人之间的关系,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一个重要课题。针对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地位被边缘化,党的建设被弱化、淡化、虚化的问题,要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为确定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提供制度保证,使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中的独特优势有坚强的组织基础。

  人员上不分“两家人”。在一些国有企业中,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泾渭分明、互不交叉。一些党组织甚至把自己当作企业的局外人和旁观者,对企业的议事决策、生产经营等情况不了解、不参与,导致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中有所削弱。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上级党组织及其组织部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党委,应当在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介入,发挥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作用。通过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体制,履行选人用人把关作用,为发挥党的领导独特优势奠定扎实的干部基础。

  工作上不搞“两张皮”。党建工作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原则,积极探索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发挥作用的新途径,使党的领导渗透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在引领国有企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自觉担当起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要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用权的监督约束,严厉查处利益输送、侵吞挥霍国有资产、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促使国有企业始终健康有序发展,夯实发挥党的领导独特优势的工作基础。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