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杜捷:着力推进组织工作专业化

2016年10月18日13: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推进组织工作专业化

 

  按照管干部的干部党性应更强、素质应更高的要求,重点选调对党绝对忠诚、综合素质较好、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发展潜力的复合型人才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动组工干部专心学、专注干

  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是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既要注重以专业化的理念来思考谋划,更要注重以精准化的举措来落实推进,促进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的提升。

  注重选调标准,严把入口“好选优”。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必须以高标准的选人体系,保证高质量的干部来源。要在选用标准上突出“高”,按照管干部的干部党性应更强、素质应更高的要求,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科学确立选拔标尺,重点选调对党绝对忠诚、综合素质较好、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发展潜力的复合型人才。要在选用方法上突出“实”,立足选优配强组工干部队伍,着力改进完善公开招录、择优遴选、试用选调等做法,不断增强选用的科学性、实效性,建立实行严格的试用期制度,择优选用。要在选用纪律上突出“严”,坚持对组织工作负责的态度,严格标准条件不降格,严格纪律规定不放松,深入考察了解不变通,注重实践检验不走样,强化责任追究不落空,坚决杜绝平衡照顾选人、优亲厚友选人等问题发生,探索建立组工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机制,对于选用组工干部不当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注重长远规划,系统培养“专又精”。成为业务精湛的组工干部,既要靠主观努力,也要靠组织培养。要做好规划设计,坚持从组工干部个体和组工干部队伍两方面入手,长远谋划适应本地区本单位发展需求和组工干部个人成长进步需要的专业化能力建设规划,不断健全完善组工干部培养机制。要落实培训要求,按照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规划要求,建立推行组工干部定期轮训和专题培训制度,使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和知识更新需要。要注重精准对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使培训方向、培训内容与培训手段专业化、个性化,更好地推动组工干部专心学、专注干。

  注重实践锻炼,内外兼修“强筋骨”。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既要注重教育培训一步不放松,更要加强实践锻炼一刻不懈怠。要坚持“传帮带”,让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老组工”对年轻组工干部手把手地“教”、点对点地“带”,促进年轻组工干部尽快熟悉业务、提高技能。要坚持精细化标准,加强组织工作“质量管理”,教育引导组工干部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往细处使劲、靠专心开路,把每一项工作都做精做细做出彩。要坚持多岗位锻炼,丰富岗位阅历、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特别是对优秀年轻组工干部要注重选派到乡村、企业挂职,让干部在基层、经济建设一线和艰苦环境、复杂形势下,经风雨、砺成长,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注重科学评价,精准考核“比赶超”。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还要以科学的机制考核评价、激励提升。要建立测评机制,将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升级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精准区分业务类别,建立先培训、后上岗,先测评、后任职的基本能力准入机制,进一步改进丰富组工干部职责内容及任职能力资格要求。要用好测评结果,把奖惩提拔和评先树优紧密挂钩,建立组工干部年度测评考核和任职资格考核制度,以测评结果作为组工干部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在提拔干部前,要组织开展统一的综合素质考核和能力水平测试,通过优胜劣汰,使优秀的组工干部得到重用,对自身能力差、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组工干部进行调整和交流。要强化监督制约,对不达标、不胜任的干部,限定时间要求升级进位,强化倒逼形式和推进力度,引导每一名组工干部紧盯专业化去努力,对标专业化去拼搏,朝着专业化去奋斗,做到“专”得持久、“专”得深入、“专”得出彩,推动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