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带领群众抱团脱贫共同致富 贵州:“十项行动”领跑党建扶贫

覃平飞

2016年10月18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带领群众抱团脱贫共同致富 贵州:“十项行动”领跑党建扶贫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扶贫的优势,近日,贵州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行动计划”,瞄准靶向、精准施策,明确33项具体措施,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

建体系明责任

项目化倒逼层层发力

  贵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扣农村脱贫攻坚实际,聚焦政策落实、聚焦贫困群众、聚焦集体经济,建立较为完善的脱贫攻坚作战体系。

  实施责任落实行动计划。各级建立作战“指挥部”,党政一把手亲自担任指挥长;20名省领导“挂帅出征”,把定点包干20个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战场。建立脱贫攻坚责任清单,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明确责任,及时划定作战区、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签订责任状。

  实施示范引领行动计划。打造一批有特色、示范带动强的党建扶贫示范基地,并充分发挥省级领导挂帅联系极贫乡镇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鼓励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实施督查评估行动计划。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把党建扶贫作为党委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每年对下级党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排名通报。加强动态督查力度,将督查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抓载体找路径

多渠道凝聚抱团合力

  按照“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的联动模式,贵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干部发动起来,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带领群众抱团脱贫、共同致富。

  实施建强堡垒行动计划。在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村组建联村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增强统筹发展能力。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专业合作社中,大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精准选配带头人,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摸底,结合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农村发展“领头雁”。

  实施完善机制行动计划。将人财物向基层一线整合和倾斜,做到责任、资金、项目三个捆绑,形成面上帮县、重点促乡、点上驻村的帮扶格局。在县一级,推动各级帮扶单位与帮扶贫困县抱团发展;在乡镇一级,加强乡镇协作,推动乡镇抱团;在村一级,加大“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携手致富做法的推广,引导和鼓励有带富能力的党员和产业能人担任户长,整合帮扶资源向责任主体倾斜。

  实施补齐短板行动计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村级集体经济的短板,全面推行农村“三变”改革,选准产业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农村集体,努力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力争2018年实现50%的村集体收入超5万元。补齐基层党组织的短板,建立基层党组织量化打分和动态排名机制,实行末位整顿。

既输血又造血

裂变式激发内生动力

  贵州坚持帮扶联动,注重在扶上下功夫,着力扶出一个好班子、扶出一个好思路、扶出一个好机制、扶出一个好作风,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

  实施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大培训,省级每年对市、县、乡党政一把手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对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组组长和第一书记、创业群众代表进行示范培训。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各级领导带头讲扶贫课,同时推行“送学上门”和“网络化”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实施人才聚集行动计划。发挥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作用,严格落实帮扶目标责任,加强考核管理,切实发挥作用。注重将优秀人才选派到脱贫攻坚最前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卫生扶贫。

  实施基础保障行动计划。县一级设党建办或专职组织员专抓党建工作,配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和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加大基础保障投入力度,村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合计每村每年不低于9万元,按每村每年不少于2万元的标准,下拨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补助资金。探索向村(居)购买服务的做法,按照“费随事转、以事定费”的原则,用于解决工作经费和提高村(居)干部报酬。分批对村级活动阵地进行改扩建,打造综合服务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实施关心关爱行动计划。结合换届工作,注重选拔“三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注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干部互派挂职,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内生动力。经常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保持脱贫攻坚期间内贫困县乡党政正职相对稳定。培育选树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开展“脱贫攻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大力宣传姜仕坤、彭练基、邓迎香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群像。

  编后          索党建扶贫新路子

  今天是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已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来说,任务更艰巨。

  为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近日,贵州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项行动计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政策落实、聚焦贫困群众、聚焦集体经济,以“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联动模式,带领群众抱团脱贫、共同致富,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按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