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忠波:把好关键点 堵住风险点

2016年10月18日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好关键点 堵住风险点

 

  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程序性非常强,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目标要求,坚持以“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为标尺,加强实务培训、堵住风险点、强化风气监督,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

  干部熟练掌握换届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对于顺利推进换届工作至关重要。加强换届实务培训,是抓好换届工作的基础。要严格落实“四必看”“四必训”要求,积极开展书本培训、实地培训、网络培训,实现培训工作全覆盖。探索现场培训的有效形式,开展换届试点工作,组织全程观摩学习,提升培训效果。以专职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包村干部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指导基层顺利开展换届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等信息平台优势,引导农村党员加入换届微信群,提升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率。

  堵住干部选任风险点,是抓好换届工作的核心。要坚持问题导向,综合分析研判历届换届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更加精准地选好干部,严格执行“四个凡提”,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决杜绝平衡照顾、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生。坚持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用人导向,积极选配有基层党建经历的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坚持向“三类人员”倾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将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选进乡镇领导班子,真正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

  让监督成为“净化器”,才能过滤掉歪风邪气。只有把责任履行到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保证换届达到预期效果。针对换届中,有人可能“动心思”的问题,成立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做到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通过签订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有效形式,使遵守换届纪律成为行动自觉。深化监督有效形式,搭建12380电话、信访受理、电子信箱和微信公众号等“四位一体”监督平台,坚持抓细抓小抓现行,以零容忍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