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多维度提高干部考察准确度:追溯回访翻“旧账” 专题联审揪问题

杨婷

2016年10月18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追溯回访翻“旧账” 专题联审揪问题

  近年来,江西兴国县运用干部追溯回访考察、家访邻访考察、一线跟踪考察、专题联审考察等“四维考察法”,经常性、立体式考察干部,提高干部考察工作的准确度。

  该县将拟提拔担任高于现职级别的干部,平级调整到关键部门、重要岗位的干部,来信来访反映存在严重问题的现任干部,调整前在关键部门、重要岗位任职的干部列为回访考察的对象,在干部调整后3-6个月内进行回访考察。回访考察方式包括:组织部门以书面信函的方式,征求上一级主管、协管部门、同级区分管主要领导对回访考察对象的意见建议;组织部门以个别约谈的方式,听取回访考察对象到新任岗位后的想法和诉求;考察组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回访考察对象在现任单位班子领导、干部、服务对象中进行评议,了解干部对岗位的适应、匹配情况;纪检部门以追溯考察的方式掌握回访考察对象离任后在原工作单位是否还存在不良反映。

  为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表现,该县采取察、谈、问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干部家庭和社区,全面了解干部的整体情况和综合素质。注重以领导干部本人回避谈话的形式,到干部居住地、党组织进行邻访,注意倾听“街谈巷议”,了解干部遵守社区管理制度、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尊老敬老、邻里关系等情况。询问干部家庭经济收入来源、家庭重要事项情况等,并与填写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个人重大事件报告制的落实情况相对照。

  坚持通过考事来察人、识人,该县探索建立一线跟踪考察制度。将选派到重点工程、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的100多名干部列为一线跟踪考察对象。从组织、纪检、人社等单位抽调10名考察员,对照重点工作任务,深入重点工作一线对选派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查看现场进度、访谈服务对象,列席重点工作推进协调会、重点工作督查通报会,零距离、多种渠道考察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进度、能力素质和生活作风等。建立一线干部跟踪考察档案,按季填写《干部一线实践锻炼跟踪考察情况登记表》,由组织部门分别评定优秀、称职、一般、差4个等次,形成报告提交县委作为干部考察依据。

  该县建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综治、公安、审计、计生委、信访等部门参与的定期联审制度,对拟提拔干部在严守纪律、廉政情况和经济行为等方面分别征求意见。建立监督信息网络,要求联审单位责任人在参加联审会议前,必须了解和掌握联审对象的有关情况,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把联审责任关,按组织部门提供的干部名单作出书面审定,主要审定干部考察工作组织是否严密、程序是否规范,干部任职条件和资格是否具备,确定拟任人选是否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对涉及违反党纪政纪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核实处理;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属一般性问题的,责成有关部门对干部进行诫勉。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通过联审共发现干部问题性信息9件,对2名干部暂缓提拔并进行了组织谈话。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