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林西县:“四措并举”助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2016年10月18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林西县通过抓责任落实,分领域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正真做到成熟一个建一个、建一个活一个。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现抓落实全覆盖。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统筹谋划部署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分别成立了非公企业、个私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办公室,按要求分领域抓好党建工作。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攻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扩面增效的实施方案》,把进一步扩大非公有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做为2016年工作重点,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印发了《2016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考核标准。把集中攻坚、扩面增效情况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三是建立常态机制。推行“四个一”工作法,即党委常委会每年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党工委每半年召开1次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党工委办公室每季度召开1次协调推进会,督促重点工作任务落实;3个党建办公室每月向党工委报告1次工作进展情况。截止目前,共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个,基本形成了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常态管理机制。

二、依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现个私经济党建工作有形覆盖。一是以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构整合为契机,对个体私营经济组织党工委进行了换届,按照派驻工商所的管理区域,以个体劳动者协会基层分会为基础,分乡镇、街道成立了11个私营经济组织党支部,实现了所有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二是集中组建。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为契机,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对有正式党员达到3名及以上的9个企业,全部单独成立党支部,同时明确党建工作隶属关系;对没有党组织的个私经济组织,及时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通过群团力量把党的声音、党的工作、党的作用体现到个私经济组织中。三是健全跟踪问效机制。结合市场主体登记申报、年度检查、登记评估等工作,提前发放党建工作信息登记表,准确摸清个私经济组织基本情况,并建立党建工作信息库。

三、依托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效覆盖。一是抓好队伍建设,重点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积极争取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着力把出资人赞成、党员拥护、职工认可的干部选为党组织书记,同时聘请党校讲师对45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党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加强工作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选派23名组工干部到31家规模以上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党组织过好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三是促进作用发挥。大力实施“红旗”引领、“红心”聚力和“红色”关爱工程,促进党组织在政治引领方面为企业发展把握正确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和职工在破解发展难题、创新转型升级上打头阵、挑重担。目前,全县共培树“双强六好”型党组织8个,在建党95周年之际,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优秀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名。

四、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组建谁主抓”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一是行业特征明显的社会组织,成立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由行业协会党组织负责;没有成立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由主管部门党委负责。二是行业特征不明显的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登记、有明确主管单位的,党建工作由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负责;在民政部门登记、没有业务主管单位或业务主管单位不明确的,党建工作由民政部门或注册登记机关党组织负责。三是群众自发成立、不具备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备案单位党组织负责。截止目前,在全县30家社会组织中,单独组建党支部8个,联合组建党支部4个,党的组织覆盖率达100%,其中,培树“六个好”党支部3个。(内蒙古林西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