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张春兰:居民幸福是我最大的追求

代娟

2016年10月16日12:2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张春兰:居民幸福是我最大的追求

  “社区建得好,全靠党领导。”10月13日,茹岗居民郝明芳感慨地说,“这几年,春兰领着社区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建广场、建市场,把茹岗建成了百姓幸福生活的大乐园!”

  郝明芳口中的“春兰”就是十八大代表、今年47岁的茹岗社区党委书记张春兰。

  茹岗社区位于新乡市牧野区的城乡接合部。几年前,茹岗村(2013年改为茹岗社区)是出了名的乱,人心涣散,8年换了6任村党支部书记,集体经济濒临崩溃。2008年6月,在商界打拼多年、拥有多家公司的张春兰,架不住群众的热切期盼和轮番苦劝,将自己的企业托管给职业经理人,回到村里。她当选为茹岗村村委会主任,随后又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用管理企业的理念管理茹岗

  “打铁先要自身硬”。建好强有力的两委班子,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干事。张春兰决心用管理企业的成功经验管理茹岗。

  上任伊始,张春兰干的第一件事是抓好村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她让大家讨论:为啥要来当村干部?是来混份工资糊口,还是想通过服务群众实现自身价值?

  经过学习讨论,大家达成共识:“如果只想沾村里的光,趁早别当村干部。群众信任咱,咱得有担当,要把群众带富,把民风带好。”

  张春兰还把党员和群众代表召集到一起,不断进行学习和培训,讲群众路线,讲团队精神,通过“加压充电”,使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张春兰主动邀请原来的村干部和“双强”党员组成顾问团,为茹岗发展出谋献策。顾问团对茹岗的工作提出了50多条合理化建议,为两委班子制定管理制度、村务决策提供了依据。

  如今,在张春兰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两委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群众支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几年来未新增一起信访案件,还处理了大批积案。茹岗变样了。

  社区居民个个是股东

  通过走访群众,张春兰意识到,过去村民之所以不信任村干部,跟集体资产管理不完善有很大关系。张春兰提出,可否将集体资产全部量化到每一个社区居民,让居民变股民,人人有股权?

  2013年3月底,作为新乡市首家完全意义的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形成的经济组织,茹岗社区成功引入公司化管理方式,把集体资产改制为股份制公司,社区居民全部成为公司的股东。

  “改制”成功的茹岗,兴办特色产业,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物流配送中心,经营蔬菜、水果批发,年交易额达8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投资3.8亿元的茹岗智能物流园正在建设;出资4000万元收购的新乡市东林包装公司已进入良性运营……

  如今,茹岗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万余元,当年的穷村、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社区、文明社区。

  “有困难,找春兰”

  “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张春兰很喜欢豫剧《村官李天成》中的这句经典唱词。

  上任以来,张春兰把工资全部用在了困难群众身上。张春兰承诺:自己不拿茹岗一分钱。几年来,她不仅兑现了承诺,还自掏腰包百万元扶贫助困。

  社区有600多户人家,春兰跑了个遍儿。谁家有困难,谁反映了啥问题,张春兰都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困难,找春兰”已经成了茹岗居民的口头禅。小到柴米油盐,大到红白喜事,春兰总是不厌其烦、有求必应,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67岁的茹岗居民石秀荣说,“社区老人月月领退休金,高龄还有补贴,理发、洗浴和体检‘三免费’,重阳节游京华园,母亲节吃饺子,中秋节品月饼,你说日子美不美?有这样的好干部,真是俺们的福气……”

  “让群众幸福是我最大的追求,也是我应该担起的责任。”张春兰深情地说:“当初回来,我就想多为乡亲们干点事儿,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只要群众认可,我吃再大的亏、再多的苦都值!”③5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