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传承33年的“党员活动日”

祝学庆 钟海华

2016年10月16日12:2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传承33年的“党员活动日”

  本报记者 祝学庆 钟海华

  10月11日下午3时15分,记者刚到贵溪市泗沥镇泗沥村,便看到该村小学门口,聚集着大量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党员陈马乐正在指挥家长依次停放电动车。对泗沥村的党员来说,义务疏导交通、义务打扫卫生、义务调解纠纷等,实在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儿了。“不忘初心,矢志为民”是泗沥村党员们的共同心声。而泗沥村党员这份理想信念和为民情怀的培养,离不开该村党支部连续33年开展的“党员活动日”活动。

  33年来,该村党支部先后经历了9次换届,但不管党支部班子成员如何更换,支部的“党员活动日”一直没有间断过。该村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江义生告诉记者,泗沥村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之所以一直坚持开展,就是为了让党员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采访中,该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郑东奇搬出了厚厚一摞记录本,这是村党支部每次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的详细记录,参会人员、会议地点、会议内容,以及党费缴纳情况、党员发展情况等都详细记录在册。在1991年1月1日的记录中,记者找到了这样一句话:“经支部大会决定,每月一号下午为学习时间,所有党员都必须参加,并集中缴纳党费。”1992年3月1日的记录中写着,“目前有几个地方发生火灾,一定要防止火灾发生,要通知各家各户做好防火工作。” ……

  “党员活动日”不仅仅是党员们集中学习的日子,同时也是党支部中心任务的攻坚日、民主决策的议事日、志愿服务的奉献日。每逢“党员活动日”,该村党支部都会组织党员通过党课、远程教育平台、农家书屋等形式,学习党的理论,了解时事政治,增强党性修养,并邀请党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讲解种植养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引导党员争当创业致富模范。

  “党员活动日”这种规范化、常态化的党员活动制度,有力提高了当地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提高了党员议事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在该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泗沥村在新农村建设、百姓增收致富、维护当地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赵沛高老人是浙江人,30多年前,只身来到贵溪谋生。在一次群众大会上,郑东奇了解到老人一直没有办理户口和身份证,于是他多方辗转,联系到赵沛高浙江老家的派出所,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带着老人回家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去年底,该村党支部瞄准当地生态优势,积极帮助一家饮用水加工厂完成了注册登记、商标设计,促进了企业迅速发展。该村党员龚建忠2008年创办了一家核桃基地,如今,年收入达30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他不仅带动了村里30多名村民就业,还通过产业扶持等方式,结对帮扶了当地贫困户16户。

  如今,泗沥村坚持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的做法已经在贵溪市全面推广。贵溪市委书记梅峰告诉记者,之所以推广“党员活动日”制度,目的就在于推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促进党员履行义务,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