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镇江创新中心组学习方法:一会变“三会” 现场解难题

2016年10月16日12: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一会变“三会” 现场解难题

  9月24日上午,镇江铁瓮城历史遗址保护项目指挥部,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心组学习会正在召开。把中心组学习会“搬”到项目现场的是镇江市文旅集团,学习内容围绕中央、省、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展开,专题研讨项目建设与文化传承。而在学习会之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正在奋战中的房车露营地、长江生态湿地公园以及焦北滩“大江风云”基地中局部建成的“大江书院”等项目。公司董事长陈新中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党委中心组第三次在项目现场集中学习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文旅集团的中心组学习会是镇江市一会变“三会”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为了召开好城市工作会议,镇江市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门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传承”的专题报告会。从扩大会议到各辖市区、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一把手”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再到文旅集团党委的中心组学习现场会,镇江市委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不仅抓得紧、抓得实,而且抓出了新气象,一会变“三会”:专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专题推进会。今年2月至今,市委一口气举办了7场专题报告会,邀请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辅导,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作“法治中国的地方实践”专题报告。

  “如果说专题报告会是市委中心组成员带领大家跟着专家一起普学,那么市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则是市委中心组成员的主动领学。”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伟介绍,市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会每月1次,每次选定中心组1名成员领学,其他成员交流研讨,并邀请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参加。8月、9月,研讨会主要围绕“学习党章党规,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两个专题展开,注重融会贯通、融入工作实践。

  专题推进会是镇江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的会外会。市委中心组成员带着专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以及平时自学的所感所悟,到自己工作的单位、挂钩的联系点以及所在的党组织,带领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理论学习,同时推进项目、实现发展。6月份,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为全市近500名党委(党组)书记上了一堂题为“‘关键少数’要担当关键之责”的专题党课,让这些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长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落实管党责任就是最大的担当,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作为。7月份,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明为全市政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开设主题党课,以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阐述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用“六个模范”与大家共勉。

  “一会变‘三会’,是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习责任,大兴学习之风、推进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一会变‘三会’变出了干部领学、党员真学、群众乐学的新气象,变出了同心同德‘一切在于干’的新局面,变出了生态领先、特色发展的新面貌。”夏锦文表示。本报记者 晏培娟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