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员干部应怎样践行“两学一做”?

曾思诗

2016年10月16日08:3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两学一做”征文] 基层党员干部应怎样践行“两学一做”?

  编者按:自“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文有奖征集”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友踊跃投稿,以文字、图片为载体,阐述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悟。评审专家根据投稿作品质量,参考网友点赞数量,从中评出二十篇优秀图文稿件进入9月榜单。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摒弃传统切入点,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提出合格党员不仅要遵守党章党规,还要用实效赢得群众称赞。入榜图稿则分为照片和漫画两种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远,观之而有所感,发人深省。

  作者:曾思诗

  两学一做,基层在学,关键在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笔者有幸适逢其会,见证并参与了这次学习教育,但同时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下村调研总会听见有村社干部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会太多,资料太杂,让人疲于应付,甚至影响了正常工作;也有群众抱怨村干部天天都开会,找人办事都困难,整再多也是形式主义,有开会的心思还不如想想怎么把村道社道修通、怎么引进资金搞发展。

  老百姓的话是一面镜子,的确有很多基层党员干部误解了“两学一做”的初衷,忙于应付文山会海而忽略了真学真做,使活动虚有其形,成了老百姓眼中“阳春白雪”式的“上层建筑”。基层党员干部要怎样做才算是真正践行了“两学一做”?笔者的答案就是——为民、务实、清廉。

  围绕一个“民”字,把血脉相连的群众放在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记得在为老党员办理养老保险时,一位老党员没有二代身份证、机打户口本也没有钱,笔者便按照程序为其办理了各种证件,并亲自上门劝说其儿女凑钱给他买保险。本是分内之事,笔者办完也就忘了,可那位老人牢牢记在心里,无论在哪里碰见都会热络地和笔者聊天,逢人便夸党的干部好。基层工作近五年,笔者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多数群众都是淳朴、善良的,只要在上门办事时,我们的干部能尽了咨询解释、业务指导等份内之职,群众便会非常满意,如果能给群众一些笑脸、一句问候,他们更会感激不尽。作为党的基层干部,要在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中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将宗旨烙在心中,视群众为衣食父母,千方百计为民谋利,想方设法解民之忧,在服务群众时掏出心窝子与群众交流,用真心去触摸群众的脉搏、用真诚去感受群众的温度、用行动去叩开群众的心扉,从而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将民心汇聚成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正能量。

  抓紧一个“实”字,将改善民生的责任扛在肩上。“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中国的农村还不够发达,有些地方甚至还没有摆脱贫困,带领群众实现全面小康,我们任重而道远。笔者工作的地方是西南一个小城镇,和大多数山区乡镇一样,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缓慢、群众增收困难。改善环境、发展经济、助农增收是所有基层党员干部的第一要务。基层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除了要做好日常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还要深入调研把握情况,积极地思考怎样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谋富民之策、找发展之路。有一位基层党委书记在谈到他的工作时说:“干了近三十年的基层工作,思想从来没空过一刻,每天都在想着哪里的路还没修,得去要政策,哪家的产业发展又缺资金缺技术,得去找帮扶。看见老百姓发展困难,我急啊,急得睡不着觉,总盼着能找出条出路。”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将发展的责任稳稳地扛在肩上,以务实的精神将发展紧紧抓在手中,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发展经济,助农增收,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民。

  牢记一个“廉”字,把功名诱惑抛到身后。和城里相比,基层工作任务繁杂、条件艰苦、待遇较差,许多基层党员干部因抵不住功利的诱惑而忘记了理想信仰、忘记了党性原则,要么浑水摸鱼谋点私利,要么得过且过、怨天尤人,把自己对现状的不满发泄在群众身上,动辄给群众看脸色、使绊子。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如不能涵养身心,慎行、慎微、慎权,必将严重影响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把名利远远抛到身后,将自己的言行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恪守为政底线,不为利所诱、不为权所动,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我们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对标合格党员的要求,查找问题,并正视问题、挺直腰杆,不断强化廉洁自律,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形象作风,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爱民不是嘴边话,亲民更在行动中。“两学一做”不是走走过场、搞搞形式,其根本出发点和归宿都是教育党员干部做一心为民的合格党员、当清正廉洁的有为干部,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基层党员干部要紧跟改革发展的步伐,高举为民务实清廉的大旗,扛责任、谋出路,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在推动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践行“护航一方,守土有责”的铮铮誓言!

  专家点评:“两学一做”教育学在基层,文章针对“两学一做”学习中基层干部、党员该如何推动开展工作给出了详细的答案。身为基层干部,要亲民为民、做出实事,还要廉洁自律,担起责任。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