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谈话提醒”彰显组织厚爱

2016年10月14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长沙楼市持续复苏,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交易行情火爆,部分房企业和个人借机散布虚假信息,哄抬房价、恶意炒作。针对部分房地产企业违规“炒房”长沙市住建委日前对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涉事开发商给予提醒、警示、要求约谈房地企业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有关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10月5日 新华每日电讯新闻)

近日,四川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省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由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谈话提醒。《方案》对谈话提醒的主体范围、主要内容、启动条件、实施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监督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

开展谈话提醒工作,让干部自身存在的诟病问题得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避免更严重问题的发生,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体现了对广大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既是严管,也是厚爱。省委带头,坚持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带动领导干部认真做好谈话提醒工作,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毛病,体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长期抓、常态化的要求。

谈话提醒不是没事找茬,而是冲着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去。“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如果在小事小节上漫不经心,疏于防范,解除思想武装,那么长而久之,肯定会出大问题。组织进行谈话提醒,谈的虽然都是小事,但是防的都是大错。谈话提醒的目的就是让被谈话人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苗头,及早纠正,不酿成大祸。一方面给党员干部拧紧了纪律的阀门,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但是,谈话提醒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绝不能被滥用,必须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不能用谈话提醒代替监督执纪其他形态,该组织处理的就要处理,该党纪处分的就要处分,别把“小苍蝇”养成“大老虎”再去算账。

当然,要让谈话提醒取得实实在在的疗效,只红红脸出出汗还不够。重要的是,不仅要把丑话说在前,而且还需多杀几个“回马枪”。通过明查暗访,看看被约谈对象有没有将谈话提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改正不明显的,应加大批评教育力度,打消其侥幸心理;对改正没行动的,当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倒逼其收敛收手。

谈话提醒彰显了组织的厚爱,要坚持抓早抓小不放松,治病于未发之前。党是铁一般的纪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知纪懂纪守纪,对纪律心怀敬畏,守住纪律底线。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稳、行得远。

(四川省合江县大桥初级中学 浩子)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党建工作提了哪些新要求 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国企党建工作,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哪些方面,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本网进行了梳理。【详细】

学习路上|学习贯彻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