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扭住关键治愈顽疾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

2016年10月14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扭住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治愈顽疾,强力整顿,切实解决了党组织班子不强、人心不齐、经济不振、群众不满等具体问题。全县确定的2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的全部选优配强班子,活动室狭小或无活动室的新改建了活动室,产业发展后进的优化了产业结构,党建基础薄弱的村“三力”水平不断提升。

拉网排查,找准病根。要治好病,就得先诊断清楚得的是什么病。旬阳县派出调查组,深入到村(社区)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梳理出整顿的思路。深入调查摸底。县委组织部参照全县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评定标准,结合实际制定了评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硬杠杠”,按每个镇不少于1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对全县305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倒排出22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精准识别软弱涣散。各镇党委选派专人,通过个别走访、开会座谈、随机暗访、组织谈心等方式,深挖问题根源,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切实找准病症,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顿思路。全县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逐支部建立了整顿工作台账和月销号台账。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不同类别情况,县委研究确定了配强班子治“软”、维护稳定治“乱”、发展经济治“穷”、完善制度治“散”的工作思路,综合施治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顽疾。

建立制度,夯实责任。只有明晰的思路,明确的责任,工作推动起来才会有条不紊。旬阳县针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建立了整顿工作队明确了责任,制定了“一村一策”的整顿方案,并定期督查暗访,确保实效。明确责任夯任务。召开全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推进会和联镇单位集中整顿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签订整顿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围绕问题制方案。各镇按照“一村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的思路,逐村(社区)制定工作方案,联系相关联镇单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会诊。赵湾镇华山村定期组织联点县级领导、联镇单位主要负责人、镇党委书记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会诊,研究解决方案。及时督查促进展。成立6个党建工作督查组,每月对软弱涣散村(社区)整顿工作进行督查,并及时向镇党委反馈。组织部长对各镇党委副书记进行集中约谈,按实际工作成效,对工作不力的3名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促进整顿工作见实效。建立机制抓落实。建立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销号”机制。通过党支部自评、工作组自评、组织考核验收,查看各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是否建立、工作组是否到岗、方案是否可行和问题是否解决,对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销号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验收。

扭住关键,治愈顽疾。以问题为导向,联合各联镇单位,对各类型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分类施策,解决软弱涣散村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村级党组织班子不健全、内耗严重的党组织,将整顿重点放在及时选齐配强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培养后备干部等方面,推进村党组织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目前,调整党支部书记2名,共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各22名,派驻工作组22个。二是对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振的软弱涣散村,由农林科技、扶贫、发改等经济口的相关单位,列出经济薄弱问题需要整合的项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筹协调落实,共在软弱涣散村中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村级活动场所改造等6类项目。三是对村内矛盾纠纷突出、群众不满的软弱涣散村,由政法、纪委、信访等相关单位多方协调其群众最关心、村民意见最大、矛盾最多的问题。

精准指导,统筹推进。在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中,旬阳县做好“三个结合”,使整顿效果更明显。结合“两学一做”,凝聚共识。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党员意识不强、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村干部党性修养。充分利用情景模拟教学、重走革命路线、短信微信等,通过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引导党员参与学习、主动学习和互动交流,逐步提高党员能力素质。目前,全县软弱涣散村组织集中学习130余次,开展送学85余次。结合组织建设,推进落实。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开展“亮晒作”全员行动,大幅度提高村干部补贴和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扎实开展制度清理工作,对全县各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过时、残损的制度进行全面规范清理。对无村级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狭小破旧的村,采取县财政10万元、县管党费5万元、联镇部门不低于2万元、各镇兜底解决的标准进行配套补助新建。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中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采取“机关单位+贫困村、第一书记+贫困村、企业+贫困村”等“多帮一”“一对一”的模式,结对帮扶整顿,重指导贫困户选择实施致富项目和致富门路,协助贫困户申报实施产业化扶贫、教育培训扶贫等项目,做到帮扶项目、帮扶措施、帮扶效果到村到户,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效果明显。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王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