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学”的形式 立起“做”的标准

——北部战区陆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纪实

2016年10月14日14: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创新“学”的形式 立起“做”的标准

  瞧,我上榜啦!杨再新摄

  ■写在前面

  “德者,本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为广大党员立德固本,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立起党员好样子。而做合格共产党员,是一个无尽的过程。昨天合格,今天未必合格;今天合格,明天未必合格。

  如何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处落,进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回归本真、厚植底色?北部战区陆军构建“以考促学、以评促做、以改验效”机制,紧紧抓住考、评、改等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创新“学”的形式,立起“做”的标准,有效推动了各级党组织严管实抓、党员真学实做在基层部队落地生根。

  以考促学,激发理论学习热情

  应知应会知多少,“一站到底”见分晓!

  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站到底”决赛拉开战幕。赛场上,来自机关各部、基层营连、小散远直等单位的11名“理论达人”,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要点展开角逐,再次点燃了党员干部骨干的理论学习热情。

  “考是途径,学是目的,以考促学,相得益彰。”正在该旅蹲点的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学习教育展开之初,他们要求各部队大胆创新尝试,开展方法灵活、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以考促学活动,不仅点燃了党员学习的激情,还实现了学习教育的“保温”和“保鲜”。

  前不久,某机步师组织“最强大脑”比赛,参赛各路选手在30分钟内对题库进行背记,而后转入比赛环节。比赛过程中,来自某团三连的下士李晓明一路“过关斩将”,经过200余轮较量,他一举战胜其他“理论学习之星”,夺得冠军。

  手捧金灿灿的奖杯,李晓明感慨道:“以考促学的形式不仅使学习充满趣味性,还激发出我和战友们的学习潜能。”过去,李晓明曾一度感到理论学习枯燥无味,学习动力也明显不足。自从团里开展各种趣味十足的比赛推动学习教育以来,他开始喜欢上理论学习。

  考核火起来,学习深下去。据了解,以考促学不仅为学习教育的方法形式注入“一池春水”,也使学习效果得到大幅提升。前不久,战区陆军对各部队进行抽考显示,成绩优良率较第一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

  以评促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前不久,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竞赛传出喜讯: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一举获得14个单项课目中的7个第一,奖牌和金牌总数位居第一。载誉归来,王冰、单体华等参赛队员胸前的一枚枚党徽格外耀眼。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习教育展开伊始,战区陆军党委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感到: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只有把每名党员发挥的作用放在“聚光灯”下,才能起到“形成外压力,激发内动力”的效果。

  为此,他们组织战区陆军各部队深入开展“以评促做”活动。一方面,围绕忠诚看齐、精武备战、爱岗敬业等10个方面评选“十佳党员”,为全体党员树起学习榜样;另一方面,扎实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和组织评定“三评一定”活动,坚持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情况说不清不放过,认识不深刻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为每名党员画出“红线”。

  前不久,某机步师区分10余种训练专业,在野外训练场深入开展“训练猛虎”评选活动,获此殊荣的百余名官兵中,竟有九成以上是党员。该师某团“红八连”发挥“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的优良传统,共有7人杀入3个专业的前五名。战区陆军顺势总结转发“红八连”的经验做法,该连打破全师纪录的张春宝、朱海超等党员的先进事迹,还被上传到政工网上供大家学习。

  出类拔萃者奖,碌碌无为者罚。前不久,某防空旅12名党员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这是他们建旅以来,评定不合格党员人数最多的一次。原来,为及时刹住部分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减一半”的不良风气,该旅专门对“三评一定”活动进行量化细化,还成立督导组纠治“老好人”“人情分”等问题,为全体党员敲响了警钟。

  “以评促做”扎实有效,党员干劲“水涨船高”。如今,探访战区陆军各部队,重大任务中随处可以看到“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坚队”的身影,“党旗打起来、党徽戴起来、红歌唱起来”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酵母效应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以改验效,提炼党员党性纯度

  近日,某摩步旅士官党员王亚开的成长经历成为战区陆军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2014年,王亚开曾因模范作用不强,被评定为不合格。他知耻后勇、改过自新,不仅入选“感动全旅十大先锋人物”,还被集团军评为坦克专业特级驾驶员,荣立三等功。他的转变不仅成为全体党员的生动参照,也为战区陆军指导各部队“以改验效”定下了基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就要始终牵住纠治问题的牛鼻子!”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学习教育能否真正取得实效,不仅要看查摆问题的态度和力度,更要看改进问题的进度和深度。从这一层面上讲,“以改验效”势在必行。

  基于这一认识,战区陆军在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之初就明确要求:所属团以上党委班子成员,人人都要带头进行公开承诺,拿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党支部书记对党员承诺逐一审查、严格把关,担当“审诺”主体责任。各级承诺践诺过程中,严把书记审阅、批评互助、集体把脉和党内公示“四个关口”,坚决纠治履行承诺不认真、改进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立起铁规,执行有力。前不久,某机步旅对所属党员向组织递交的承诺书进行审核把关时,将138份问题不聚焦、承诺不具体、践诺无招法的承诺书退返党员本人,并责令其限期“回炉”。某陆航旅在组织承诺践诺过程中,经过组织考察、党委把关、集中培训等步骤,选聘56名群众监督员,常态化监督党员的践诺成效,为全体党员营造出“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战区陆军共对年初梳理出的战备训练、人力资源等8方面29个具体问题进行整改。其中,上下级通联保障、部队训练伤增多等8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基层党员纷纷带头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在战区陆军半年军事训练抽考中,党员训练成绩优良率较往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刘建伟 牛 辉)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