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根魂论断”为国企党建“定调升温”

陆冬阳

2016年10月14日12: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思路就是出路,思路通则事业兴。加强国企党建,首先要形成好的思路,没有好思路就很难发展好。

要用战略思维来谋划国企党建工作。战略思维是对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进行谋划的思考方式,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从现象揭示本质、从局部把握全局、从当今前瞻长远、从被动变为主动的重要工作方法。国企党建工作要从高处着眼,不仅立足点要高,工作标准要高,更重要的是要抓住根本,既要为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服务,又要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提高党建工作战略思维能力,有助于争取工作主动,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有助于企业成就百年大业。要跳出自我封闭的圈子,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审视,融进市场变革的大趋势中去思考,纳入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中去定位,要进一步增加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要以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拓展国企党建工作。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党的建设应该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创新。市场在不断的变化,企业要适应这个市场,也必须随之变化。党建工作本身和企业都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之中,创新就成为党的建设健康发展的必然条件。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希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天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现在,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特别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使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日趋复杂、竞争程度日益激烈,同时社会深刻变革,思想异常活跃,文化激烈碰撞,生活方式多样,群众诉求倍增,更加需要我们坚持以变化发展的观点,强化创新意识,有的放矢地提出、分析、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推出新举措,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果,使党的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从多方协同的角度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以力量聚合带动资源整合。党建工作,不是哪一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哪一个部门的事。随着国企党建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内涵不断拓宽,仅靠“单兵独进”,已很难出色完成任务。实际工作中,既要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又要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在认真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又要自觉履行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的责任,积极参与并配合抓好党建工作,努力形成党委一把手带头抓、党委一班人结合分工一起抓、党群一条线按照职能共同抓的生动局面。党群部门也要注重内外协作,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互通信息、共享资源,用足“内力”,借助“外力”,内外结合,共同推进国企党建工作。

相关新闻


习近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习总书记讲话:以党建工作的新作为推动国企的大发展

学习总书记讲话: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