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学习贯彻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体会

切实发挥“四大作用”是国企党组织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

2016年10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而要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笔者认为,国企党组织应着力发挥好“四大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党组应当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按照“把方向、议大事、抓关键,管干部、管人才、强基础”的要求,着力发挥党委“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政治核心作用,对于涉及企业发展战略、经营方针、改革方案、重要管理制度制定、重要人事任免、机构调整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党委一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建议;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扬支部建在船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优良传统,以项目党建和重大难题攻关为载体和抓手,以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积极广泛开展支部和党员课题立项、难题攻关、“特色党支部”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在抢订单、保交付、强管理、控成本等方面出实招、解难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量。

通过充分发挥“四大作用”,切实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践也充分证明:国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切实发挥“四大作用”是国企党组织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更是国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

(陶广昭)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