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三项工程”加码助力领头羊跑得快

吉林敦化:实施村级烽火计划

2016年10月13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敦化市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区,长白山腹地,是长吉图开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所辖303个行政村、302个农村基层党组织、6876名党员。农村常驻人口216503人,从业人员数 113584人,建档立卡贫困村24个,贫困人口5230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0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是习总书记对“三农”问题重要性的准确判断。此次如“约”到延边考察,习近平再提到“三农”问题,表示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同时,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面临着如下难题:一是由于自然资源匮乏的原因,村集体经济发展没有思路,导致发展缓慢,主要靠国家项目扶持、党委政府部门帮扶、机动地发包、高速高铁占地补偿等,一些高校毕业生、有志青年、朝鲜族居民等选择北上广或者劳务输出,导致少数民族村“空巢化”、“空心化”现象严重。二是由于村干部后备人才匮乏等原因,导致换届选举出的村干部能力不强,无领富带富意识,或多或少存在厚此薄彼现象。三是由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班子内耗严重等原因,导致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齐,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发挥作用。四是由于个别党员党性观念意识淡漠,时常不能认真践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参加组织生活,严重削弱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政治意识。

二、主要做法

面对这些严峻的问题挑战,敦化市委以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省委提出充分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理念为支撑,以“五个延边”建设为基础,吸引更多优秀的敦化籍人才返乡发展,为敦化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活力,激发农村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服务“美丽乡村”发展,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率先在全省实施“村级烽火计划”,为“领头羊”队伍增添活力。此做法得到《党建研究》、《中国组织人事报》和《吉林日报》、《吉林组工信息》刊发。

一是实施“三项支书”工程。在往届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注重考虑民族性、高学历、年轻化相关条件等因素基础上,逐步实施“三项支书”工程(即“绿色支书、项目支书、创业支书”),优先选拔到村级“领头羊”岗位上。在市级领导联系点挂派帮扶市直部门中,针对农作物高产低收和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优先选派科技局和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攀亲联姻”,为农业生产提供12项技术扶持和15个村庄建设、换届治理、治污排污等方案。截止目前,共选拔培养例如江南镇下石村党支部书记何文义建立“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户户富裕”的“美丽新下石”“绿色支书”共计20人;针对今年39个省级专项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省级财政按照每个项目划拨5万元,市级配套列支5万元的标准配套推进,重点向村集体经济发展无思路、自然资源匮乏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倾斜,发展木耳产业、林下产业等39个项目,激活农村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共选拔例如“项目支书”雁鸣湖镇小山村的史学良利用“网箱养鱼”建立的众友专业合作社共计230人;针对自然资源不可再生,探索转型新发展,村级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有发展潜力的村党支部书记,把眼光投向了手工艺技术制作上,诸如江源镇二河村党支部书记陈淑丽在2011年成立的土特产收购站的基础上,在外出考察学习看到柳编工艺品的兴盛,能够带领致富有发展前景,遂申请创办敦化市渤海部落柳编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带动就业人数160余人,年产值达到80余万元,每户年纯收入增加1万余元,像这样的村级“领头羊”共计30人。

二是实施支书红色教育工程。结合全市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依托敦化市委党校、敦化市陈翰章烈士陵园、哈尔巴岭处理日遗化学武器现场、江源镇寒葱沟伏击日军松本小队战役旧址、沙河沿镇原日本军用机场遗址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忆习总讲话、重读红色经典、重学党章条例、重走抗联道路等多单式(即菜单式选学、订单式送学、现场式观学、互动式教学、考问式促学)专题教育模式。并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乡镇党委书记讲党课和组织所辖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章知识竞赛,不仅筑牢共产党员先进性,而且激发共产党员的爱国热情。截止目前,每年开展两期,每期4天,共计32学时。

三是实施支书严管厚用工程。探索建立《敦化市村党支部书记能上能下试行规定》,对于在年终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党员和群众支持率达不到80%的,市委组织部分管党建部长将进行约谈,约谈不见成效的责令乡镇党委免除职务;对于竞职演讲成诺践诺履行不到位者,将启动村党组织书记底线管理办法,畅通“下”的渠道。年初,制定下发《关于敦化市农村工作目标实行千分制考核的通知》、《敦化市村党组织书记激励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对村党支部书记按照工资总额40%的绩效管理实施细化考评,明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四大项61小项的严格管理条目,对于在全市综合排名前10名且被评为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每年按照全市303个行政村3%的比例,连续评定3年,评定30名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享受员额制待遇,即享受事业编制工资,在即将开展的乡镇换届选举中确定的“三类人员”村干部优先推荐为乡镇政府副职人选,并在国家、省、州组织各项培训中优先推荐参加,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省、州、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表彰中首选作为推荐对象,切实激发自身从事的党务工作能力和综合业务工作潜力。

三、取得成效

通过实施“村级烽火计划”选优配强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不仅拓宽了村级发展思路,而且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在市委、乡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如下实效:

一是逐步拓宽了村级发展思路。实施村级村级烽火计划以来,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每年从全市采取倒排的措施确定30个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按照“双方供求需要”、“征求部门意见”、“组织部门审核”的方式连续三年选派116名“第一书记”,以“挂点市级领导、乡镇政府副职及第一书记”组成驻村工作队,秉持“不转化不撤队”原则指导新当选的村党组织开展工作,每名第一书记要结合村情发展和岗位职责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农村建设、践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为本村制定发展规划。结合三年来117个省级重点扶持项目倾斜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建档立卡贫困村,以“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农场”的发展模式,注册1982个家庭农场和222个专业农场,带动本村劳动力100多户,实现年收入4万余元;以“驻村工作队+帮扶部门+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以“富口袋先富脑袋”的形式,开展脱贫攻坚培训3000余人次,实现贫困户年收入5万元左右,计划2017年底可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全部脱贫。

二是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和返乡创业人才库。在年初完成了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基础上,选出高中以上学历的人数190人,村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123人,292个村“三委”成员有女干部,项目支书230人。乡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采取笔试、面试、实地走访考察等方式,优中选优储备村级后备人才,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储备后备人才2名,村干部后备人才不低于5名,全市共计2100名。制定敦化市招才引智方案,主要从985和211高校引进全日制本科以上高材生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利用贷款贴息、简化审批等措施,引进回乡创业人员185人,目前建立拥有各行各业的人才库2.8万人,为村级组织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三是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期间,建立了村级换届领导小组,每名乡镇党委成员包保一个重点难点村,全程指导跟踪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在换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按照市委党代表领导干部、基层一线等比例要求,选举本级乡镇党代表1518人,为乡镇本级民生发展、参政议政等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是逐步筑牢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建立了“第一书记”讲党课制度,原则上第一书记每半年要为村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一堂党课,每年指导至少召开一次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树立了“三重一大”、“六部工作法”等民主法制工作意识,并结合建党95周年“两优一先”评选工作,推荐了日常表现良好的第一书记8人,形成了向先进党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思考启示

在农村经济发展新常态情况下,东北地方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重要阶段,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政治功能和引领服务功能成为带动广大农村发展的重要主题。敦化市实施村级烽火计划,给我带来了三点启示:

一是选优配强“领头羊”是农村致富的关键。村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关乎着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的幸福安宁。群众幸福不幸福是评价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所在,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广泛从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人员、厂矿企业负责人、机关年轻干部等群体中选取。

二是注重培养“领头羊”是提升能力的关键。各级党委、政府每年要安排一定的专项培训经费,安排不少于5个工作的培训时间,广泛运用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为载体,运用“两微一端”(即微信微博客户端)开展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通过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等筑牢共产党员先进性。组织开展去先进地区发展农业经济,实施“党支部+合作社+村民”致富计划,引进先进技术带动本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是加强管理“领头羊”是固本强基的关键。固本强基重在农村,农村发展重在“带头人”,如何使“带头人”真正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谋福是乡镇党委应该考虑的,要建立“奖优罚劣”机制,要以“干好干坏不一样”为标尺,要一把尺子衡量好村干部,对于干得好的村干部要在招录公务员、选拔员额制、进入乡镇党委、评先选优等中优先推荐。敦化实践证明通过实施千分制考核,不仅划定了村干部工作红线,而且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