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北京石景山:坚持从严治党 传承红色基因 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途径

2016年10月13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石景山区的前期探索

近年来,石景山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始终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以“发挥两个作用”为牵引、以服务人才为抓手、以实现“两个覆盖”为目标,充分发挥“两支队伍”作用,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优化党建活动载体,先后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1234”凝聚力工程和非公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系列党建工作。非公党建经历了从号召非公企业共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我承诺、做贡献,到需求出发、服务入手、典型示范、目标引领、组织推动,促进非公企业实现“三有一化”,再到引入第三方社会监督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这三个阶段。经过这三阶段的工作,区域非公企业党建成绩显著,促进区域发生三大变化: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销售收入、税收连续四年以30%的速度增长,增速连续四年居北京市十六区前列。石景山区科技园区一跃成为中关村六个千亿级产业园之一。园区先后被国家科技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评为最佳产业园区(基地),共获得国家级匾牌8块。

二是非公党员由不足百名发展到五千名,在驻区规模非公企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区域三千家非公企业还实现了党工作与服务全覆盖。

三是基层党建科学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高科技园区党工委先后三次在全国高新区党建经验交流会上做主旨发言,“三会一课”电教片、非公党建网、非公党建“1234”凝聚力工程、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五员”工作法、纪录片《在感恩中前行》等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受到中央组织部和北京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和表彰。党的建设发挥了龙头和引擎作用,有力助推了园区的科学发展。

二、在历史新阶段下,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新思路

(一)非公企业党建需要在把中关村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新阶段下转变工作思路。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对于石景山区来说,如何使区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支撑因首钢搬迁造成的经济空心化,进而将北京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石景山区所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课题。区委统一战线部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传统的靠外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模式难以适应新情况、新挑战、新课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迫切需要转变传统的靠外力推动工作模式,要通过在非公党建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举措,必须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造就一支爱国敬业,宗旨意识强的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必须引导非公企业借鉴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治理机制和治理方法,认真解决非公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两张皮”问题;必须加强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增强企业话语权,从而激活非公企业党建内生动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党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让区域非公企业主动承担经济、社会责任,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在园区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二)找准着力点,解决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两张皮”问题。

2013年石景山区在非公企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旨在为下一阶段在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思想预热和组织动员。活动中发现在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上,虽然连续六年先后在非公企业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1234”凝聚力工程、非公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推进了非公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基层党员较好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统战部也主动热情为非公企业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受到了企业广泛好评。但是,有些企业家、出资人受当今思想意识多元化的影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热衷于烧香拜佛、问计于神。在企业与党组织的关系上,更多看到的是党对经济建设的领导能力,即:对企业的扶持、服务力度的一面,而对党在非公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的一面认识还不够深入,有的甚至困惑、缺乏信心。他们认为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内容,与经济工作是“两张皮”,因而对党建工作不重视、模棱两可。这种非公企业存在的党建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使得党组织“与新的社会阶层说话说不上去”,表现为有的非公企业虽然成立了党组织,但“三会一课”不落实;有的虽然开展党建工作,但工作开展的不温不火;有的干脆把党支部锁在抽屉里,基层组织形同虚设。因此,园区党工委认为,党组织服务非公企业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两张皮”问题。只有解决“两张皮”问题,才能提高企业家对党的“三个自信”,党在非公企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三)传承红色基因,是解决党建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有效途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党建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有效途径和最佳办法是什么?党的软实力和正能量如何体现?如何将党的软实力和正能量转化成为非公企业主动开展党建工作内生动力?统战部在非公党建工作中始终带着这样的思考。

2013年12月31日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在区共青团代表大会闭幕式讲话中指出“任何事物,无论自然界的还是社会领域的,都有它的基因。所谓基因,就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依据。中国共产党存在、发展、壮大、胜利的依据就是党的红色基因。”统一战线部在学习牛青山书记讲话时认为牛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论述,解答了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一直思考的“软实力”和“正能量”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是激活非公企业持续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能在理论和实践上较好的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与经济工作“两张皮”问题,开启了石景山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阶段。

党的红色基因,是战争年代经实践证明了的中国共产党生存、发展、壮大、胜利过程中一系列活动过程、机制、矛盾冲突和解决的总集合。它主要包括三大内容。一是四大精神,即: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二是战争年代党的三方治理架构,即:中国共产党创业者代表毛泽东、军事家代表朱德、共产国际代表前苏联形成的互为支撑的治理框架。三是解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识形态话语权等。

由于党的四大精神与非公企业发展中“初创期”、“危机期”、“快速成长期”和“上市前期”所需要的企业精神高度契合;党的三方治理架构与非公企业发展中形成的由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外部战略投资者组成的企业治理框架高度契合;党在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与企业在核心竞争力上所需的软实力高度契合,统战部自2013年底在科技园区非公企业检验性的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为主题的“红色基因工程”,即通过“三个一”定制式微党课的方式在园区200家规模非公企业高管中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公司治理能力的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活动,阐述了“三个契合”理论对非公企业经济发展的现实指导意义,明确了彻底革命、艰苦奋斗、团结协作、谦虚谨慎、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等精神是企业家需要承传的红色基因。参加微党课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及投资方普遍反映,传承红色基因工程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生动、针对性强,提高了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坚定了“三个自信”,增强了社会责任,归属感油然而生。同时,宣讲活动使企业在传承中找到了解决自身发展中遇到的“权力制衡、利益分配、关系协调”等深层次问题的有效方法。“红色基因”为非公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成功经验;“三个契合”为非公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注入了新鲜动力。传承红色基因,从理论上打通了党建服务非公企业“最后一公里”,实践上解决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两张皮”问题。

三、实施“红色基因”工程,从指导理论到实施内容上对已有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进行突破和创新

(一)指导理论新:“三个契合”解决了“两张皮”问题,形成了指导非公企业党建的新思想

首先,红色基因是党的生命力所在,是我们建设精神家园的根基和源泉。所谓红色基因最集中体现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统一战线部坚定的将集中体现红色基因的这四大精神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理论底色。

四大红色精神分别形成于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井冈山精神形成于党开始武装斗争的初创期,成功的解决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问题。长征精神形成于党遇到重大挫折的危机期,成功的解决了“如何度过冬天”的问题,延安精神形成于党利用重大历史机遇发展壮大的快速发展期,成功的解决了“如何发展壮大”的问题,西柏坡精神形成于革命胜利前期,成功的解决了“如何进京赶考”的问题。

从非公企业发展过程的视角看,一部中国革命史也可以看成一部非公企业创业史。从市场营销学视角看,非公企业也会经历类似的“初创期”、“危机期”、“快速成长期”和“上市前期”四个发展阶段,也会遇到类似的四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即“非公企业还能活多久”、“钱烧完了怎么办”、“如何快速成长”和“上市了怎么办”。统战部认为非公企业要想成功度过初创期、危机期、快速成长期和上市前期,克服上述四大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凭借什么?凭借党的红色基因。非公企业完全可以从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红色基因中寻找自身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依据。

其次,在管理学家看来,非公企业发展过程遇到的最深层次问题就是非公企业治理问题。非公企业治理问题的核心是12个关键字,即:“权力制衡、利益分配、关系协调”。这些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复杂权力、利益关系构成了非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深层次治理问题,很多非公企业就是因为没能解决好这些复杂的非公企业治理问题而倒在了从优秀走向卓越的路上。

(二)工作内容新: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提高了企业治理能力,坚定了非公企业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

当前,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外力推动有余,内生动力不足。非公党建靠外力推动不能深入持久,只有产生内在动力才能为非公党建提供不竭动力。年初,园区党工委在非公企业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为主题的“三个一”定制式微党课活动,通过“红色基因”党课,引导非公企业在认识和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治理问题的同时,将非公企业开展党建的动力由外力推动转变为内在驱动,营造出资人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实现党的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双赢。把以往靠政策红利、要素资源倾斜这一传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手动档”改装成传递软实力和正能量的“自动档”。“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活动具体分为四个步骤有序开展实施:

1、引导非公企业认识自身不同的发展阶段,有意识的从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历史过程中寻找解决困难取得成功的依据。

红色基因的生命力在于他总是在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不同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与时俱进的内涵,解决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各种问题。非公企业成长过程主要存在四个阶段,即:初创期、危机期、快速成长期、上市前期。初创期非公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危机期非公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钱烧完了如何过冬”;快速成长期非公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利用机遇发展壮大”;上市前期非公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上市后如何“进京赶考”。同时,引导非公企业主动从集中体现红色基因的“四大精神”中寻找解决本阶段非公企业发展所面临深层次矛盾的经验和依据。

2、帮助非公企业共同分析非公企业在非公企业治理和治理能力问题上的五种死因,引导非公企业认识到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不是可有可无的空洞说教,而是与非公企业自身的生死存亡息息相关,通过“三个一”定制式微党课帮助非公企业分析了非公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与传承红色基因有关的五大原因。

3、通过共同分析比较各种理论和解决方案,使党组织和非公企业自觉认识到党的红色基因是解决非公企业深层次治理问题的软实力和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曾经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习总书记的讲话同样适用于非公企业对非公企业发展道路和问题解决方案的寻找和选择。

而党的红色基因来源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又吸收了中国传统文明和历史文化的精髓,经过自身长达28年革命历史的淬炼和检验,并能够随着时代和社会环境的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因此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成为非公企业解决治理问题、提高治理能力。

4、通过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来解决非公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深层次非公企业治理问题,提高非公企业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习总书记的这段论述对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在实施“红色基因”工程中,将学习党史明确作为非公企业“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的必修课。特别是围绕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的要求,将非公企业发展遇到的深层次治理问题与作为红色基因集中体现的四大红色精神形成的历史过程对照起来学习,从中寻找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的内在依据。

通过培训和研讨,非公企业家普遍意识到,我们党在井冈山时期就建立了道路自信,不迷信和照搬其它国家成功的模式。同样,非公企业也应该探索符合非公企业实际的商业模式,建立自己的道路自信;即使在长征这么危险的时期,党也没有产生思想上组织上的混乱和对革命道路模式的绝望。同样,非公企业在遇到危机时,也要传承长征精神,同时也要掌握党处理长征过程中各种复杂问题的高超的治理能力,学习党在危机期如何通过局部调整,最大限度的团结整合各利益相关者度过危机;延安时期,党开辟了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表现出党高超的社会治理能力,到了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中国共产党达到了组织上空前的团结和政治上的成熟。同时,创业型非公企业在快速成长期也要提高治理能力,对外要善于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渠道和客户终端的资源,对内要善于对人才从思想上和组织上进行整合,实现非公企业在快速成长阶段组织上的团结和治理能力上的成熟;西柏坡时期,党内滋生了革命意志衰退、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因此,党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为进京赶考交出满意的答卷。

(三)工作方式新:采用“三个一”定制性微党课形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活动,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式

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活动中,我们意识到解决非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只能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必须深入非公企业,一对一的开展工作。因此在活动中采用了“三个一”定制式微党课的方式来传播红色基因,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发展中深层次问题。三个一是指每次授课只针对一家非公企业,授课对象只针对非公企业出资人或非公企业高管这一个群体,只分析解决非公企业最关心的一个深层次问题。定制式是指在授课前熟悉了解非公企业的背景情况和问题初步诊断,专门为这一家非公企业设计课程方案进行授课。自年初开展“三个一”定制式微党课活动以来,已接受授课的非公企业普遍反映定制式微党课内容新颖、重点突出、好听易懂,解渴、上瘾。同时,体现了统战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哗众取宠、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密切联系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优良作风。

四、工作展望

实施以“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为主题的微党课三年来,组织园区非公企业学习党史和作为红色基因集中体现的四大精神,对照分析非公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从党的红色基因中寻找提高治理能力、解决治理难题的方法和依据,解决非公企业党建与经济建设“两张皮”问题,解决了未来政策红利减少,资源配置市场化的形势下党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缺乏源动力问题,提高了非公企业对党的政治认同和“三个自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下一步,我们将把“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治理能力”作为非公党建全新工作思路,认真研究非公企业自觉认同和传承红色基因后党如何继续提高自身的治理能力问题。如何更好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问题。我们还将带着这些问题在非公企业党建实践工作中继续探索和研究。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