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武侯区新闻列表

探索商圈区域化党建打通两新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6年10月13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传统单位制逐渐解体,基层党组织与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的联系渠道日趋狭窄。为了时刻关注并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将党建核心精神深入人心,2015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创新基层智力机制探索成立区域性基层党组织——春熙路商圈党委(以下简称商圈党委),并同步建设起总面积1000㎡的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一站式”党群服务平台——春熙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党群中心)。从人才队伍、组织体系、教育管理、基础保障、活动抓手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初步形成由党群中心搭台,两新”组织唱戏,为商圈党员群众和非公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性服务的良好局面,提供党组织的正能量,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逐步发展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

一、以商圈党委为核心,构建全覆盖党建组织网络

理顺条块机制,构建起以商圈党委为核心、以行业协会党总支为枢纽、以“两新”组织党支部为节点“1+7+N”商圈党建网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一是要明确1个核心:必须要成立春熙商圈党委,高举党旗,以光荣党员身份做先锋,带领基层党组织。由春熙路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商圈党委书记,社区“两委”成员与商圈党委班子交叉任职。二是整合7大行业。规范7大行业各方面制度,全面排查摸底,严于律己律业,按照经营类型成立餐饮、物流等7大行业协会及其党组织。三是辐射整个商圈。商圈党委以7大行业协会党组织为抓手,,从面到线到点,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强化自身、强化企业。目前,已组织各类对接、促进活动16次,解决企业诉求50余条,助推商圈大型零售企业平稳发展,为全区经济实现“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

二、以优中选优为基础,培育专业化党建人才队伍

坚持高标准、严把入口关,从言行举止到思想认识,切实与党统一,多渠道、多层次优选党建人才队伍,提醒人才时刻自律,注重多岗历练、精心培育,确保商圈党建工作有人抓、抓得好。一是优选党务工作者。通过民主选、支部联、上级派、社会聘等方式,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8人,专职党务工作者2人,实行党组织与行政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到层层上达上通下达。二是注重培训提能。选派“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市、区两级培训、参观学习,将优秀党务工作者纳入递进培养计划,以党的标准理念切实提高综合素能,做到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定期选派“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到党政机关、职能部门挂职锻炼,优先安排到重大工作一线蹲苗培养,结合理论与实践,做到在岗言岗,在党为党。同时,完善综合考评机制,逗硬惩罚措施,落实激励政策,切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三、以区域覆盖为原则,实行人性化党员教育管理

为深刻贯彻党建精神,关注各个层面党员,商圈党委实行了党员队伍统管,只要长期在春熙商圈内工作生活的党员,均可享受服务,同时接受教育管理。一是摸清家底,动态掌握党员信息。开展党员摸底排查,引导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开设流动党员服务站,提供党务工作咨询、接转组织关系和党员信息采集等服务,以党关怀所有党员,团结基层党员力量,发挥党员光辉。实行党员流动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党员情况。该制度吸引了300余名“口袋党员”主动亮身份,为210余名流动党员找到“娘家”。二是双重管理,扫除教育管理盲区。打破单位、行业、地域界限,对商圈内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实行“双重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各个方面提升党员素质规范行为,即既要服从原支部的教育管理,又可自愿选择参加商圈党组织生活。定期公布组织生活“菜单”,供党员自主选择,同时欢迎党外人士、居民群众参与。三是创新手段,打造高效互动平台。深刻贯彻党建创新精神,依托“蓉城先锋”党建平台,建立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库,利用“春熙商圈先锋”QQ群、微信群、楼宇电子屏等方式,营造氛围,加强交流互动,及时了解情况。

四、以党群中心为平台,强化众筹式党建基础保障

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知名社会组织“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负责党群中心日常管理和服务,做到快捷、方便、高效,推动党群中心高效运转。一是严格落实经费保障制度。对“两新”组织单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分别给予不低于15000、8000、5000元/年的支持,联建党组织的支持不低于8000元/年,新建党组织一次性补助党建工作启动经费8000元,全额返还“两新”组织党费,引导企业把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预算,落实税前列支制度。二是广泛争取资源。按照“区域统筹、集约共享”的思路,通过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整合社区、基层党组织、等多方面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党员教育经费和社会资助,为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发展争取资源,进一步完善党群中心软硬件设施。三是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监督和效果评测机制。建立职能部门、街道、专家和社区群众四方参与的“两新”组织提供社会服务效果评估制度,结果纳入“两新”组织信用评价体系,作为争取政府资助、再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参考。

五、以综合服务为抓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强则国强,党兴则国兴,积极发展党建是每个党员及人民应有的责任。春熙商圈将党建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有机结合在一起,着力打造了五大服务品牌。一是设立红色愿景站提供定制服务。对党员群众的诉求、意见建议等实行“订单式”管理,建立更广泛、充分、健全的人民民主主义。通过接待台、QQ群、微信群“接单”,商圈党委直接“做单”,向街道、职能部门、相关社会组织“转单”,办结后专人“回单”,解决诉求26件。二是组建党员服务队提供志愿服务。深刻贯彻党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组建一支由105名党员组成的模范志愿者队伍,吸引数百名“两新”组织志愿者向党组织靠拢。建立“时间银行”,用志愿服务时间兑换礼品、享受折扣或优质服务,作为对志愿者的激励和回馈。截至目前,已建立起由四川省首届十佳公益律师雷润牵头组建的“雷哥帮忙”公益服务中心等,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引进群团组织提供暖心服务。与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等群团组织合作,成立春熙商圈企业联合工会、春熙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妇女关爱之家等组织,精心打造金领驿家、爱心妈咪小屋和锦江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功能活动场所,为广大党员、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提供暖心服务48次,惠及3400余人。四是引进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引进众善社工、与孩子一起成长校外教育中心等6家社会组织,孵化、新建15家社会组织,提供劳动用工与就业信息动态管理、关爱流动人员子女、促进群众身体健康等专业服务,领悟党建精神,做到多解民生之忧,多关民生之困。其中,众善社工联合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26所高校,牵头组建大创联俱乐部,为商圈400多个大学生创业者提供经验交流、项目推介、资源分享的平台。五是引进优秀企业提供成长服务。鼓励优秀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与商圈小微企业分享经验、共享资源,提供法律咨询、实地指导、中介等服务,促进共同发展。现已孵化培育起由省人大代表、舞东风超市总经理张睿牵头组建的“睿哥创业辅导工作室”等10余个服务平台,举办各类讲座30余场,提供个性化指导帮扶40余人次。

要在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党建关注民生发展企业,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重点是实现五个方面转变。一是党建工作覆盖要向区域化转变。打破条块分割思维,通过选派党务工作者、“双培育”、“双孵化”,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党务工作队伍要向专业化转变。打破编制、级别、身份等条件限制,打造一支专业化党务队伍。鼓励有条件的“两新”组织配备专职党务书记,进入决策层;暂不具备条件的,实行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交叉任职”,严格规划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三是党员教育管理要向灵活高效转变。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宣传方式,围绕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开展活动,允许党员按照兴趣参加组织生活,给予党员更大发挥空间。四是党建资源配置要向统筹集约转变。围绕“小区域、大党建”的思路,通过“组织联设、队伍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模式,统筹基层党建资源,集中建立一批区域化、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五是党建工作方式要向服务导向转变。“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大局”,深刻贯彻党建思想,以党组织为核心,培养稳定的党员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统筹各方力量,购买社会服务,邀请专家、社工等,提供创业指导、心理干预、健康保健等专业服务;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定期定点开展结对帮扶、义诊义卖、政策法规宣传等特色服务;鼓励受援人群以投工投劳方式回报社会。重在加强党员理论武装、与党统一思想行动,结合目的切实到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成都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八项规定”,从这一天起,成为了13亿中国人生活中一个占据了重要位置的特殊词汇,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详细】

贪官腐败“画像”之八:为名为利 他们“前腐后继”   前车覆,后车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出近年来落马官员的八种腐败“画像”,探究贪官的多样心态,为您揭开他们的“假面”。【详细】

反腐倡廉|聚焦中央纪委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