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省高速集团“三大抓手”抓实“两学一做”

2016年10月13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党委把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带领集团广大党员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服务和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学做结合、以做践学的浓厚氛围。

“先锋创绩”引领做

集团党委研究制订了《关于全面推行党员“先锋创绩”制度的实施意见》,区分党员所在不同业务领域和工作岗位,分类别、分层次、差异化设置了创绩指标,并紧密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点、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创绩载体,通过开展“党员创星”、“岗位建功”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

在高速公路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我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活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由党员认领控制性重难点工程,带队突击攻坚。目前集团承担的上饶至万年等10个共709公里年内通车高速公路项目进度可控,将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基本达到6000公里,打通28个出省通道。为夯实建设资金保障,党员干部带头破解筹融资难题,今年以来集团共融资411.27亿元,其中直接融资229亿元,债券发行利率为同期同类债券最低水平,最近又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私募公司债30亿元,发行利率创同期限非金融企业私募债近五年新低。

在高速公路窗口服务中,突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比如,在收费所站开展了“党员联系班组1234”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当好1面旗帜,做好本职以及与挂点班组相联系2项工作,践行“对组织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对单位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对群众忠实履行服务诺言”等3项承诺,落实“每周班组会不少于1次、每月坐岗不少于12小时、结对开展思想互助不少于2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1件”等4项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所站管理水平和窗口服务水平,涌现出了“微笑映山红”等一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知名服务品牌;在服务区推行“一人带一区”,由一名党员帮带一对服务区,明确党员对普通职工在思想、学习、工作中的引领职责,共有5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18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达标率100%。

在养护管理单位成立了“1+N”养路护路突击队,由1名党员加带N名职工群众,发挥带业务、带作风作用,营造了“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江西高速公路在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中取得了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今年六七月份,江西部分地区遭遇了严重暴雨洪涝灾害,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抢险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线蹲点、一线战斗,九江至景德镇高速公路管理处党委派出19支“1+8”护路突击队,连续5天24小时分班轮流作业,保障了所辖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在企业经营管理和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党员作表率、聚人心、促和谐作用,扎实推进区域管理、养护管理、人力资源等模式改革,广大党员围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经营管理效益,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助推集团转型升级,集团经营领域由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拓展到金融投资、能源地产、物资仓储等领域,目前资产总额达2658亿元,资产规模居全省第一。

问题查改推动做

在学习教育中,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员干部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组织议、互相帮”等方式,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实事求是和改革创新、艰苦奋斗、践行党的宗旨和联系服务群众等四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在查找党员个人存在问题的同时,还要求深入查找各级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分层分类进行梳理,建立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在学习教育中,集团各单位党组织通过召开职工群众座谈会和车主司乘座谈会、开设微信公众平台和电子邮箱、开展问卷调查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征集对高速公路和集团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职工心声和群众呼声。针对车主反映收费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和自助发卡机建设,实现了收费站ETC车道全覆盖,并在全面推行快捷服务、礼仪服务和便民服务等“三个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了“沿着江西高速去旅游”自驾游线路征集发布、“收费服务技能暨最美收费窗口展示大赛”、“用户满意收费窗口”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和车主用户的满意度。针对高速公路行业职工异地工作情况普遍的问题,结合新路开通,通过建立职工跨路段跨区域对调网络平台等方式,几年来共就近调配职工1300余人,极大地缓解了职工异地工作难题,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幸福指数。

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共查找问题669个,已整改完成598个,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志愿服务倡导做

集团党委把坚持党员志愿服务制度、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倡导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导正能量。

集团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在职党员特点和个人意愿,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要求原则上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除了平时热忱为过往车主司乘提供路况咨询、义务修车、应急救助、节假日“旅游导航”等便民服务外,广大党员还与驻地及沿线福利院、养老院、贫困村、中小学等建立了长期的扶助关系,经常性地开展扶贫济困公益活动。今年农忙时节,抚州管理中心临川管理所党员及青年志愿者20余人,顶着烈日来到结对帮扶村——临川区青泥镇肖家村,下到田间地头,帮助留守老人和困难家庭种植水稻。9月份中小学开学后,南昌至九江高速公路管理处信息中心和通远收费所的党员利用党日活动时间,带着精心选购的书籍、文具、篮球以及食品,沿着颠簸的山路驱车半个小时来到庐山区最远的小学——通远小学看望孩子们,并下厨为留守儿童们烹制了一道丰盛的营养大餐。中秋节前夕,泰和管理中心井冈山西管理所党员志愿者们来到结对帮扶的龙市小学,为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为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一”前后,集团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开展了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党员为群众做一件实事。九江至景德镇高速公路管理处桥隧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及青年志愿者15人,来到九江市湖口县双钟镇敬老院,开展义务修路活动,对敬老院后面全长0.85公里的出村通道进行修整,为老人们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

集团所属昌泰公司养护应急所驾操员刘隽健是一名参加过98抗洪的退伍老兵。今年7月份,当得知他的老部队——解放军武警九江市支队正在鄱阳湖共青城苏家垱大堤负责紧急固堤除险任务时,利用轮休返家时间,主动联系部分退伍战友组成一支退役老兵“突击队”,前往大堤和曾经的战友们一道抗洪抢险,有效控制了险情。

通过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团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综合素养、担当精神得到了新的提升,自我约束更严了,工作标准更高了,精神状态更好了,党员形象更加鲜明突出了,真正做到了“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罗时善)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