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市连云区:干部任前考察试行“三走进”家访制

2016年10月13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连云区在干部任前考察环节,对拟提拔担任重点岗位副职、区管综合部门“一把手”的8名干部,试行走进干部家里、邻里和所在社区的“三走进”家访制度,探索严把干部任前关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新路子。

走进干部家中,让自家人作一下评价。在任前考察时,区委组织部制定拟提拔干部家访制度和实施方案,规定考察组首先到拟提拔干部的家中,听取爱人、父母等自家人的评价。家访时,考察组重点了解拟提拔干部家庭是否和谐、是否孝敬老人等情况,看干部的家庭美德;了解子女有无出国定居、经商办企业等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看干部的廉洁自律;了解干部家人的言谈举止、家风家貌,看干部的品行操守,在直观感受中进一步了解干部、识准干部。首次家访,三个考察组共与19名拟提拔干部的家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走进街坊邻里,请邻居们谈一下印象。在与干部的家人访谈结束后,考察组从拟提拔对象的左邻右舍、楼上楼下的邻居中,随机选取2-3家进行实地走访,请邻里人谈谈对拟提拔干部的印象。首批8名家访对象走访时,考察组一共选取了25户,不提前打招呼,凭统一的介绍信和考察证件入户。访谈中,主要请邻居们谈谈对拟提拔干部的总体印象,核实一下干部邻里关系是否融洽,有没有不健康的业余爱好等情况。通过邻居们眼中的印象,进一步加深对拟提拔干部的总体认识。

走进所在社区,到居委会听一下表现。家访最后环节,要求考察组到8名拟提拔干部所在的5个社区居委会,听一下社区日常表现情况。考察组重点了解干部是否遵守社区管理制度,有无在小区内私搭乱建等情况;拟提拔干部是党员的,还要了解他们在职党员进社区的表现情况,为社区志愿服务情况。家访结束后,考察组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格次,对8名拟提拔干部作出了家访评价,其中被评为“好”的5名、“较好”的3名,并形成了家访评价报告,作为拟提拔干部任前考察材料之一,一并存档。试行的家访考察办法还规定,有家访情况比较差、邻里意见比较大的考察对象,将暂缓任用程序。

(王昭玮 )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