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西安邮电大:用红色文化为大学生铸魂

张哲浩 杨永林

2016年10月13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红色文化为大学生铸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创新组织建设、创新学习教育、创新“两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育模式,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筑牢了根基。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介绍,在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基础上,学校党委选派85名优秀教工党员,担任学生支部第一书记。学校领导带头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讲党课,200余名教师党员志愿者,进公寓、入宿舍,通过理论学习、创新创业、红色文化进公寓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同时,学校组建两个宣讲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教授宣讲团就党建思想、外交战略思想、经济思想、哲学思想、家国情怀5个专题,先后深入各个学院宣讲了35场,受众达18000人次;由学生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站长等400余名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的示范宣讲团,走进宿舍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进行了多方面改革。学校要求教师把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为若干个专题,专题教学准确把握了学生思想状况和变化趋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同时,精心设计课堂讨论、辩论赛、知识竞赛和大学生思政教育风采展示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发挥学校信息学科特色和优势,该校还鼓励教师通过网络课堂、QQ、电子邮件、博客、微博、微信平台,与学生进行全方位、跨时空的交流。

  “现在的思政课生动鲜活,很有贴近性和故事性,听起来一点儿也不枯燥乏味,所以大家都爱听爱学。”一位学生党员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