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德如春园草自生——长春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纪实

记者 岳富荣 孟海鹰

2016年10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好阵地 承载“价值”

  10月10日上午,“长春德苑”主题公园柳枝低垂,水波荡漾。游人们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读公园内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地面浮雕、亭廊、塑像、屏风……形式非常丰富。我带着5岁的女儿一边玩,一边给她讲诸如诚信等道理,她玩得很开心,听得津津有味。”游人左兆麟说。

  “长春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城市建设等同部署同推进。”长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庭凯介绍说,近两年来,长春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共划拨1.7亿元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及活动经费,把阵地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和文明县(市、区)考评重要内容,收到很好的效果。

  现阶段,长春市已培育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2个,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27个,主题城市广场25个,主题街路51条,主题社区(村)962个,农村主题文化小广场328个;通过公益广告、城市景观展示、主题活动践行等多种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生活化。

  榆树市大岭镇是吉林省率先实现村级文化小广场全覆盖的乡镇,每年组织文化娱乐活动300多次。“以二人转、快板、三句半等节目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百姓爱听爱看。”大岭镇党委书记郑宪忠说。

  此外,长春市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长春好人”评选宣传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四级好人发布厅”“好人推荐台”“好人榜”等。几年来,全市先后评选出先进道德典型9000多人。全市还以“君子兰讲坛”“理论超市”“道德讲堂”等各种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宣传解读。

  全员参与 润物无声

  清晨寒风中,人们排着一列整齐的队伍等候公交车进站。在长春,“排队乘车”正在成为一种习惯,也开始成为长春的“文明标签”。近年来,长春市着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群众自觉的道德实践。

  长春市绿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丽丽介绍说,区里2012年启动了“寻找身边的雷锋”海选活动,把广场、大院、小区、田间地头变成“海选”舞台。4年来,“海选”活动共3400余场,参与群众达22万人次,有1万余名“草根雷锋”脱颖而出,其中106人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道德模范”荣誉。

  长春市开设的“中小学时事新闻课”,紧扣当月、当周热点和时间节点,设置“中国故事”“学雷锋”“走近道德模范”等小主题,运用故事化手法、情景式再现,让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鸡蛋从外部打破是破碎,从内部打破是生命。核心价值观融化在学生日常生活中,对他们的成长意义重大。”解放大路小学副校长田丹说。

  全员参与,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长春市修改完善市民守则、乡规民约,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展示活动;利用各种节日节点、时机场合,引导文明践行;大力实施“明德知礼”工程,为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设立“道德储蓄银行”,组织道德模范和“长春好人”深入基层巡讲……

  志愿服务 引领风尚

  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和生活困难居民免费理发,为行动不便的对象提供上门服务……近年来,长春市净月开发区永兴街道以党组织牵头、以社区党员为主体、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组建的“红细胞”志愿服务团队,在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志愿服务具有群众性、自发性、实践性,是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直接行为方式之一。”王庭凯介绍,几年来,长春市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全市有近41万人注册为志愿者,占城区常住人口的11.71%。

  以雷锋精神为榜样的好人事迹层出不穷。“长春好人”兰福利,是某银行安全保卫部的一名普通员工,十几年来,共计资助困难群体15万元,每年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350多小时。当他从电视上得知榆树市大岭镇义山村一位孤寡老人住的还是危房时,立刻凑了7000元买来红砖、水泥和石棉瓦,并在雨季到来之前找人维修好屋子。而他自己身上除了银行行服外,就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

  在长春市绿园区,有“雷锋超市”“雷锋车队”“雷锋志愿者联盟”和党员志愿者“民生大集”等多领域、多形式的志愿活动组织,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宣传队。

  长春市精心组织开展“三关爱”“六走进”“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和系列帮扶项目。自2014年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来,先后有9.6万名党员志愿者认领服务项目35万余个,帮助社区弱势群体实现微心愿8万多个。“有困难时找志愿者,有空闲时做志愿者”逐渐成为长春市民的生活习惯和文明风尚。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3日 06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