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乔书领:红旗渠精神托起的农民巨匠

2016年10月12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乔书领:红旗渠精神托起的农民巨匠

北京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李艳菊/摄

乔书领是“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人、新旗手,细数他的贡献令人不禁肃然起敬。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因震撼于往昔“林县人民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而倾心打造出红旗渠国家农业公园,利用打造的富硒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他深深的影响着乔书领的创业道路。在他看来,蜿蜒盘旋的红旗渠就像一条巨龙在华夏大地上蓄势待发,红旗渠精神就是我们中国的龙文化。作为中乔大三农的董事长,乔书领以生态、养生、健康为主题,开发系列富硒有机食品:富硒粮、富硒菜、富硒水、富硒肉蛋茶的菜篮子,在为农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解决了老百姓粮、菜、水安全的问题。中乔大三农行礼、行孝,把九九重阳节当做自己的节日来为红旗渠的父老乡亲切实谋福利。

“红旗颂”巨大石碑矗立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国家农业公园入园处。李艳菊/摄

乔书领深知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外来文化对我们的民族文化侵蚀非常严重,人们对于物质的追求高于精神追求。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很少有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红旗渠精神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绝对不能丢!我们应该高高举起红旗渠这杆旗,为美丽中国,为中国梦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传承红旗渠精神,首先要传承愚公移山精神,改造自己的灵魂,再造一个新时代的红旗渠!”目前,中乔大三农集团的河南林州“红旗渠国家农业公园”的美丽皇后村,已被列为2017年在瑞典召开的“国际硒与环境和人体健康大会”代表项目。富硒产业的推进,拓宽了贫困村的致富路,也加快了精准扶贫的步伐。

乔书领的儿子乔叶腾13岁便赴美留学,他走遍欧美等发达国家,学习当地农业深加工和休闲农业经验。乔书领很早便致力于将红旗渠精神推向全国,而现如今乔叶腾回国后落户河南,他将接过父亲手中的红旗渠精神这面大旗,在乔叶腾的努力下,红旗渠精神将迈向全世界。乔书领尽管是农民出身,但他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在一些创意上他更是令人拍案叫绝。2016年乔书领、乔叶腾父子双双被评为孔子奖,这荣誉是史无前例的,乔书领父子今后将融合红旗渠精神与传统的儒家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时代的“红旗渠精神”,赋予红旗渠精神更多的解读和内涵,对“红旗渠精神”的升华和再创造,让民族精神与优秀传统血脉以全新的方式得以延续与演绎。

作为一个中国人,就应该为民族做一些事情,草根出身的乔书领不忘身为一个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扶贫济困、救助孤寡、损资助学、修路筑桥,一件件慈善的背后体现的是乔书领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大局观,积极地为社会传播正能量!乔书领客观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各种不良现象值得警惕,比如说一些人价值观扭曲、利己主义严重,甚至为害社会;有的官员贪污腐败、破坏政治生态,无视百姓利益;他说这个社会需要正气、正义、正能量,而弘扬“红旗渠精神”正是扬正气、树新风、促和谐、造福万众的表现。2016年10月9日是“九九重阳节”,中乔大三农“孝心九九行”走进了河南林州市任村镇皇后村和牛岭村,乔书领打造的“硒硒皇后”品牌在2016年荣获中国农业十大品牌和亚洲农业十大品牌,这势必会推动了民族农业品牌产业化的进程。

“我的祖祖辈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深知命,但我不认命。我不想做一个传统的农民,我有义务自省、自律、自强,拼搏奋进向上,改变自己、报效家国、创造人生。”在红旗渠精神的指引下,乔书领一往无前,将继续书写太行新诗篇!

(冯举高 李艳菊)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