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息烽:健全远教考评机制 注重检验“学、用”成效

2016年10月12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省息烽县按照远程教育“以用为本”的要求,紧扣 “学、用”效果定位,健全完善远程教育考评机制,推进远程教育管理制度化、教学组织常态化、学用评估机制化。

量化目标,标准先定。为让10个乡镇和新华社区党委开展远程教育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年初,县远教办根据省、市2016年度远程教育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下发2016年度远程教育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阶段中心工作和省、市临时性工作安排,制定下发月工作要点、教学计划。同时,研究制定下发了2016年度远程教育工作考评办法及考评标准。考评办法上,一是明确了考评时段,考评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二是明确了远教工作在全县党建考评中的权重,党建目标百分制,远程教育占20分。同时,根据远教工作综合得分情况,明确党建目标中远教分值的折算方式、加减分方法;三是注重检验远程教育“学、用”效果方面的分值占比。以此,开据远教工作清单,量化远教工作目标,明细远教工作考评标准。

常态督导,台账管理。县远程办按照省、市关于建立远程教育工作省、市、县、乡暗访机制的要求,建立了常态督导机制,规定每个季度按照一定的比例,采取随机抽取确定督查站点的方式,围绕站点规范化建设、远教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暗访督查,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存在的问题,明确加减分,通报全县。同时,按照贵阳市远程教育巡查系统应用管理要求,每月对各村级终端站点应用巡查系统开展教学组织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下发督查通报,通报中,对发现巡查系统中无学习记录、参学率低、弄虚作假等方面的问题,按照考评办法规定,一一进行扣分明确。县远教办对各种形式的督查通报中明确的加分、扣分情况建立台账,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根据台账显示,全县10个乡镇和新华社区党委远程教育工作,截止8月底,在平时考评中综合扣分最多的达35分,加分最多的达8分。

综合考评,科学定位。根据考评办法规定和考评标准,县远教办在12月份,将组建远程教育工作考评组,对照年初明确的工作目标、考评标准、考评办法,集中进行一次全面督导,依据平时督查考评台账和年终检查情况,细化加分、扣分事项及扣分原因,按照平时考评占60%、年终考评占40%的比例,形成明细的综合性考评结果。一是将各乡镇、社区在远程教育单项考评中的加减分事项、加减分情况形成书面意见,反馈10个乡镇和新华社区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让其了解本乡镇、本社区远程教育工作的特色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使其在下年的工作中找准短板,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同时,根据综合得分高低情况进行远程教育单项工作排名通报全县;二是按照远程教育工作在党建目标中的占比,折算加减分分值计入党建考评分值。在综合党建考评中,远教分值被扣完的,由所在党委进行书面说明并制定整改方案,并将书面说明及整改方案与考评情况一并通报全县,取消评先选优资格。

考评办法的出台和严格的实施,强化了对远程教育“学、用”效果的检验,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全县远教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地方,定位好全县远教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县远程教育站点管理规范化,规定性集中学习制度化、经常化,实现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和远程教育转型升级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陈顺勇)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