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青春在扶贫路上闪光

——记甘肃民勤县东湖镇东润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李雪峰

2016年10月12日07:5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青春在扶贫路上闪光——记民勤县东湖镇东润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李雪峰

  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民勤县东湖镇东润村年轻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李雪峰,以传递党的温暖、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经济发展为己任,用真心、热心和耐心帮助东润村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添发展后劲,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领路人、解忧人、贴心人。

  东润村位于东湖镇东北15公里处,是全县38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40户贫困户。

  真正的扶贫要从转变思想认识开始。从驻村第一天起,李雪峰就对全村40户贫困家庭逐一进行走访慰问。每到一户,李雪峰都要与贫困户促膝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收入来源、生活支出、子女上学等情况,详细了解各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向他们宣传国家、省、市扶贫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决策部署,引导贫困户理解扶贫政策,寻找发展机遇,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东润村地处沙漠边缘,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李雪峰立足实际,积极协调联村单位和社会力量,大力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他们筹措资金10多万元,先后修缮了村级活动阵地,改善了办公条件;对新建篮球场进行了维护,为村民配备了娱乐设施;开通了移动4G网络,开设了“民勤东湖镇东润村网店”,方便群众网上销售和购物。目前,东润村村级活动有阵地,文化娱乐有场地,产品销售有平台,方便了群众生活,为全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李雪峰和驻村工作队员紧抓“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发放机遇,为40户贫困户申请专项贷款200万元;成立了“东润村互助资金协会”,为4户困难群众解决贷款20万元。

  增强“造血”功能是扶贫工作的长远之计。李雪峰和队友们协同村“两委”班子制定了《东湖镇东润村总体发展规划》,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通过算账对比、效益分析,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先后成立了永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毛条湖养殖专业合作社、前进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等5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设施农牧业和特色林果业,至目前,全村共栽植特色林果1060亩,修建暖棚142座,羊只存栏达2450多只。积极邀请林业、畜牧等部门的相关技术人员,采取现场培训、田间指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技术培训,为实现暖棚养殖和林果业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想都没敢想过,还是党的政策好!”潘华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过去他家房屋破旧不堪,生活举步维艰。去年,在李雪峰的帮助下,他申请了安全稳固住房建设项目,新建砖木结构房屋3间,居住了多年的危旧房终于“光荣退休”。

  和潘华一样,东润村共有32户贫困户在李雪峰的动员督促下,进行了安全稳固住房建设。同时,李雪峰积极协调,为40户贫困户修建了卫生厕所,并为乡村道路铺油3公里,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

  在李雪峰眼里,东润村就是自己的家,他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努力为乡亲们排忧解难。自驻村以来,他先后走访农户100多次,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资料120多件,累计帮助体弱多病、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栽红枣、修羊棚、干农活20多天,成了群众最喜爱、最满意、最信赖的人。(记者 马顺龙 通讯员 姜新文)

(责编:黄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