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百姓故事

一名老党员的执着

2016年10月11日10:38    来源:云南日报

徒步行走50余公里为全校学生无偿背教科书,默默无闻天天为学生打扫教室、厕所等;起早贪黑无偿养护全村公路将近20年;鲁甸发生6.5级地震时,身为受灾群众的他住在帐篷里却捐款1万元;今年开学之际又到100余公里外的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救助贫困大学生……这些感人的事迹的主人公,就是刚被评为巧家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的许德林老人。

许德林现已77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休教师,现居住于巧家县新店镇坪地村学堂村民小组。他曾荣获云南省“教书育人辛勤耕耘者”、巧家县“十大杰出先锋党员”、巧家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做教师,默默奉献30载

据许德林回忆,在刚参加工作时,他所在的巧家核桃湾小学校舍破旧不堪,为了孩子们有更舒适的就学环境,他主动带领当地村民,将坡度达30多度的地面进行平整,挖土,背泥巴,起早贪黑,用了四五十天,平整好约300平方米的地基,之后在上面重建学校。

之后许德林又在巧家县新店镇杉曲村小学和坪地村小学等任教。在曲村小学时,由于不通公路,每年的教科书都得到50公里外的荞麦地(现为药山镇)靠人力背回来。为了节省学生开支,他每学期主动徒步到该地为学生无偿背书。

从1962年参加工作到1999年光荣退休。30多年的教书生涯中,许德林默默无闻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在1993年被授予“教书育人辛勤耕耘者”荣誉称号。

做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4年8月3日,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紧邻鲁甸的巧家县新店镇也受灾严重,许德林家也受了灾。在地震后的第5天,许德林向前来看望自己的女儿借了1000元,加上自己积攒的9000元,筹齐1万元后,他来到了新店镇坪地村委会,表示要将钱捐给受灾村民。村干部惊讶地说:“您自己就是受灾户,这款就不用捐了。”他却坚定地回答:“我虽然是受灾户,但请把我当作一名共产党员。”

当时,笔者曾到许老师家走访,只见许德林和老伴、女儿、外甥四口人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简易帐篷里,除了几张破旧的床和几件炊具一无所有。对眼前的困境和自己捐款的行为,许老师只轻描淡写地说:“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今年7月22日,许德林又冒着40℃的高温来到距新店镇有117公里远的巧家县红十字会,为的就是向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救助贫困大学生。当时工作人员都被他感动了,纷纷向他表示感谢。

退休后,不计得失服务村民

许德林1999年7月退休后,又做了一件人人称道的好事——义务修路。

许德林心想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还领着退休工资,就要为党和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从新店镇坪地村牛家坡至丫口公路坑洼不平,下雨天泥泞不堪,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从2002年起,许德林开始了义务铺路及维修,无论晴天雨天,都从未间断过,十多年如一日无偿为全村养护公路,铺路累计达20多公里。

许德林72岁那年,新店中学食堂要聘请一位责任心强,能够让千余师生吃上放心饭的管理人员,想请许德林来管理。原想许德林也许会推辞,没想到他一口答应了,还不要报酬。他说:“人生在世,为社会多做点贡献总是应该的,我老了,这一生没有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现在我还能为学校做这么点事,我很高兴,我是不会要额外报酬的。”

每当说起这些许老师的壮举,许老师总是那句话,“我是共产党员,能做点事情,是应该的。”(通讯员 胡华伦 饶兴颖 刘志华)

(责编:黄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