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抓实“三个结合” 提升干部教育水平

2016年10月11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平顶山市湛河区干部教育工作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凝心聚力,只争朝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抓实“三个结合”,促进干部教育质量全面上档升级。

一、“硬建”与“软建”相结合,促进自我进步

一方面狠抓硬件建设,扎稳阵地。2010年以来,区委共投入700万元用于党校的建设,按照党校体制改革的硬件要求,配齐了多媒体教室、餐厅、宿舍等设施。开设了远程教育专用教室,并接入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借助丰富、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实现了教学手段的多元化、精品化。另一方面紧抓软件建设,激发活力。积极选送党校骨干教师参加学习进修,使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创新理念、增强能力。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聘请党政领导干部到班授课,进一步增强干部培训实效。近年来,协同区委党校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等各类主体班31期,培训人员5705人次,非主体班20期,培训人员2727人次。

二、“借势”与“造势”相结合,促进培训实效

一方面是“借势”,挖掘社会优质师资资源,增强培训深度。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建立了讲师人才库,在全市范围内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政法人才、院校教授、企业管理人员等各行各业高端人才担任党校的兼职讲师。近年来,外聘讲师授课50多场次,占授课总数的一半以上,有效弥补本校师资短板,较大地提升了教学培训的质量。另一方面是“造势”,改你来培训变我去讲课,延伸培训维度。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理念,安排党校教师到单位讲课、到现场讲课,既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办班成本。探索实践案例教学、研讨教学、访谈教学等互动教学模式,在培训中引导学员把工作实践中的案例带进课堂分享工作得失与困惑,把平时思考的问题带进课堂与师生互动。今年以来,协同区委党校开展各级各类培训11期,并选用6个精品课程到乡(办)、区直机关、派出所等单位开展一线送课13次,受益党员干部达到800余人;开展“学员讲、老师点、集体评”课堂活动4次,丰富了教学形式,增强了课堂趣味,提升了培训效果。

三、“内修”与“外炼”相结合,促进素质提升

在抓好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面向全区干部队伍以开展“上一堂党课、读一本经典、受一次教育、做一件实事” 的“四个一”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引导激励干部队伍“比学习、比责任、比业务、比成果”,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全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是听党课、读经典涵养党性。组织开展“十分钟党课”教学活动。以“一线送课”的形式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同时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支部、小组为单位,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期间,组织开展一次“支部书记(委员)讲党课”活动,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要求各乡(办)、区直机关自行选择党政理论经典书籍,在本单位安排布置学习任务,定期检查读书笔记,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个人素质。另一方面受教育、做实事砥砺品格。向乡(办)、区直机关配发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镜鉴》,要求各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收集上报心得体会,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规矩意识。要求全区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实际,筹划、实施、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定时上报完成情况,引导全区干部深入思考、主动作为,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鑫)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