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婺城:“红动婺城”激活两新党员志愿服务一江春水

2016年10月11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婺城区整合基层两新领域党员志愿者服务力量,组建14支“红动婺城”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形象、围绕中心、走村入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深受服务对象欢迎。

一、注重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巧组队。在全面排摸的基础上,按照志趣相投、行业结合、区域兜底的原则,对乡镇(街道)的58支“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优化整合,挑选优势力量另行组建了14支“红动婺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计队员600余人,其中党员300余人。如,以金华市慈铭体检中心和钭氏伤科医院为主体组建了社区健康服务分队,以浙中信息产业园婺星基地5家涉农互联网企业为主体组建了农村电商服务分队,以及多只按兴趣爱好、区域划分组建的综合型服务分队。专门举行“红动婺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统一了队旗、队标,明确了队长、联系人、核心队员。同时,强化主体服务意识,要求队员们日常奉献在单位,重点活动在分队,党员志愿服务实现“单兵作战”向“集团出击”转变,初步形成了全地域覆盖、全区统筹、专业特征明显、各具生命力的两新党员志愿者服务格局。

二、注重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强服务。区委两新工委每季度确定一批活动主题,引导各“红动婺城”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围绕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热点开展活动。如护航G20期间,积极响应“平安金华大巡防”活动号召,14支队伍分组分片到所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与当地党员组团结对,开展消防检查、治安巡防、安全防范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交通疏导等活动;针对我区中小企业因知识产权纠纷损失严重的情况,婺城“党员律师宣讲团”39名党员律师分成金融、企业用工、专利保护等6个小组,分领域、分批次到乡镇工业园区、信息产业园等企业聚集地开展公益法律宣讲29次,服务企业900余家次;“轻歌曼舞”艺术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领400余名会员,常年开展公益送戏下乡活动,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

三、注重激励引导,健全机制促长效。坚持简便易行、规范有序、鼓励为主的原则,强化志愿服务队管理,促进“红动婺城”党员志愿服务机制长效化。建立日常沟通联动机制,以微信群为主体,建立队长联系群、队员联络群等群组,区两新工委和各分队长发布需求信息和活动预告,各服务分队和队员及时接单响应,形成上下呼应、左右联动的高效模式。建立择优宣传机制,区委两新工委及时收集各队活动开展情况,帮助采写稿件在“婺城两新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并择优向省、市级主流媒体推荐。建立年终考评激励制度,采取“互评+审定”的方式,在年终工委委员会议上对各队活动情况进行评分,由区委两新工委审定2—3支“红动婺城先锋队”和10名优秀志愿者,授予荣誉称号,进行专题报道宣传,营造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浙江省婺城区党建云平台供稿——郑俊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