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敢想敢为闯新路——贵州普定县化处镇化新村村支书胡波

2016年10月11日09:5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敢想敢为闯新路

  32岁的胡波是普定县化处镇化新村党支部书记。

  “我要让家乡变得富裕起来,让家家户户都过上甜蜜的日子。”2009年,当兵退伍之后毅然回到家乡的胡波,心中怀揣着这样一个梦想。

  2013年,胡波担任化新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是“新官上任”,胡波显得格外谨慎和认真。

  “开村委会、商讨村子发展,每家每户走访,是我每天的工作。我不敢有一丝怠慢,因为我不仅是‘新人’,还是个年轻人,要让群众相信我,必须要付出一百分的努力。”胡波说。

  新想法、新思路、新发展,化新村在胡波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化新村是传统的蔬菜种植村,种植的大蒜、马铃薯、辣椒等畅销省内外,并且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

  “当时,村子里已有6家发展相对稳定的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什么不把他们合并为一家公司,以便种、管、销一体化发展,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助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呢?”胡波回忆道。

  胡波的想法得到化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6家合作社的拥护。2014年,化新村成立了贵州新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胡波立即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农户将土地流转给村委,村委再将土地流转给公司,通过开展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化新村一个月内就顺利流转3300亩土地。

  外出考察、培训、学习,改变传统落后的农业种植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在平坦的地坝种植马铃薯2000余亩,以及南瓜、韭黄、西红柿、白菜等蔬菜品种,化新村一片生机蓬勃。

  除地坝改良种植外,村里还大力发展立体农业,搞生态产业链种植,村周围80%的坡地发展经果林,引进优质品种,桃树、梨树、金刺梨等果树成活率高达95%以上。

  胡波告诉记者,“要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必须走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道路,而要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条件就要实现土地的成片经营。”

  “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2014年,化新村还建起了化新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园区通过充分整合项目,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化新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4530元增长到2015年的8185元。在园区务工的村民,收入高的每年有3.6万元,低的也有1.8万元。

  “因为年轻,我的许多想法还是得不到群众支持,但我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反思。我坚信一点,不管年龄大小,我必须待村民如亲人,他们才能爱我如家人。”胡波笑眯眯地说道。(冯倩)

(责编:黄瑾、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