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苏州吴江区发挥党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从“会上负责”到“会后尽责”

2016年10月11日08: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会上负责”到“会后尽责”

  “过去党代会‘五年等一回、一会两三天’,党代表‘会上举举手、会下靠边走’。现在党代表可以随时反映、解决问题,责任意识更强了!”作为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松陵镇连续4届的“资深”党代表,67岁的邱云观深有感触。

  改变源于13年前。2003年,吴江区开始实施区党代会常任制省级试点工作,并逐步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丰富党代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渠道和方式。如今,党代表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五年一见到无时不在

  “我只知道小英的电话,有事就打小英热线。”平望镇梅堰社区居民石英口中亲切称呼的沈小英,是常驻梅堰办事处党代表工作室的一名党代表。2014年,梅堰办事处党代表工作室专门开通了“小英热线”,无论是下水道堵塞、邻里纠纷这些生活小事,还是道路修建、街心花园改造这样的民生难题,“有困难找小英”已经成为梅堰社区居民的口头禅,甚至周边社区的居民也会慕名前来。

  不管是工作还是休息时间,沈小英都随时把手机带在身边。“有人劝我,本来是当奶奶的年纪,应该享受天伦之乐,但既然我当了党代表,就有责任吃苦在前,为党员群众服务。”沈小英乐呵呵地说。

  除了沈小英,梅堰办事处党代表工作室还有13名党代表,每月5日、25日都会轮流值班接待党员群众来访。翻开《党代表工作室工作手册》,每次来访反映事项、处理和答复情况都有详细记录。梅堰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华告诉记者,为确保居民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答复,工作室实行谁接待、谁跟踪、谁负责,对于需要跨部门、多部门解决的问题,通过问题流转单,转到相关部门协同解决。

  像这样的党代表工作室在吴江共有29家,各级党代表全部编排到相应选区的党代表工作室,目前,共接待党员群众2272名,答复解决问题1443个。党代表工作室已经成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收集社情民意的主阵地。

从举手画圈到建言献策

  2014年10月,吴江区党代表、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劳动局副局长李静宇在参加党代表巡视调研活动中发现,吴江东太湖开发的旅游项目,与太湖周边城市的旅游产品同质竞争,缺乏自身特色。在经过几次调研后,李静宇所在的第三代表团在区第十二届党代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迈进东太湖“旅游+”时代的提案》,建议整合东太湖周边各镇旅游生态资源,共同开发。该提案经大会全体代表同意,最终被列为大会重点提案,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办理答复。

  2013年吴江试行党代会代表提案、提议制度以来,已收到了62件提案,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方面,其中关于党的建设内容的就有10件。“与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不同,党代表的提案主要集中在宏观层面、关乎全区中心工作的问题,尤其侧重于党的自身建设。目前来看,提案质量逐年提高,数量逐年增加。”吴江区委党联办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提高代表提案、提议工作的实际效果,吴江明确了提案、提议的流转办理程序。提案、提议交办时,承办单位要与领衔代表或代表团团长联系沟通,听取代表对提案、提议的办理意见。提案、提议办理情况将作为承办单位党组织年度考核和评议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已办理党代表提案43件,党代表提议36件。

从一花独艳到百花齐放

  一名退伍军人,将濒临倒闭的乡镇小厂,发展为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攻破了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光棒核心技术;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时代楷模”……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根良有着许多荣誉,但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成为家乡吴江区的一名党代表:“党代表是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责任。”

  作为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先进典型,崔根良不但以身作则,还带领集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进亨通集团,最醒目的牌子,是悬挂于车间的“党员示范岗”;最敬业的团队,是“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都要结对联系一定数量的员工,在思想、生活、工作上提供帮助;合格党员标准细化为6项指标,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党员真正成为先进、骨干的代名词。

  今年,吴江区279名第十三届党代会代表纷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吴江赛格党支部书记徐中岳带领14户党员示范商户“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头诚信经营、用心服务。黎里镇汤角村党委书记陆向忠建立“党员积分考核制”,让党员管理有依据、党员活动有记录;开展“唤醒红色记忆”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增强党性意识。

  “党代会常任制提高了党委的决策水平,提升了党代表的主体地位,架起了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吴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沈震松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提高党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并在制度执行上加大力度,对党代表作用发挥的考评机制进行探索。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