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丹凤华茂牧业集团:党建激发新活力 企业引领促脱贫

2016年10月11日08:47    来源:陕西日报

位于丹凤县商镇的华茂牧业集团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入手,把党建与助推精准脱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相结合,坚持“结合企业做党建、建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实行“公司+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经营模式,实现了政府、企业和贫困户的三方共赢。

9月26日,在丹凤县利源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华茂牧业集团公司党员陈武新和村民们正在对鸡舍进行消毒。再过一段时间,鸡舍的肉鸡就要出栏了。几年前,在这家企业务工的陈武新还是当地贫困户,在华茂牧业集团公司的帮扶下,他组建起了养鸡专业合作社,随着规模扩大,吸纳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他自己也在公司加入了党组织。陈武新告诉记者:“目前,华茂牧业集团吸纳了附近12个贫困户参与养鸡,效益很好,我一定把这个合作社做大做强做好,使更多的人走向富裕。”

丹凤华茂牧业集团是一家从事肉鸡加工生产的民营企业,公司党总支自2013年组建以来,秉承“在发展中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先后创建了“一室两岗三平台”党建活动载体,建立了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在党员和员工中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和金牌工人先锋岗,同时搭建技术研发、和谐服务、学习三个平台。通过划分党员责任示范区,扩大种鸡养殖基地,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等方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尽快脱贫。公司党总支对“两岗”实行月考核,季评比,年终总结表彰,设立了“两岗”奉献奖,考核为合格的先锋岗每人每月增加奖金100元。

“我们探索了‘公司+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经营模式,由公司为贫困户统一设计鸡舍、统一供应鸡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保价回收,把贫困户的风险降到最低,实现政府、企业和贫困户三方共赢。”丹凤县华茂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丹英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养殖户养1只鸡,公司回收的保底利润是1元钱,一个棚一年投栏5次,每次1万只,农户的一年保底利润就有5万元。张丹英说,华茂牧业目前已经打造了从鸡场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引领和带动丹凤的贫困农民通过参与养殖、到企业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入股分红,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增收无项目、致富无门路的问题。

随着贫困户的不断加盟,丹凤华茂牧业团队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日益强大。目前,华茂公司在全县12个镇办建成肉鸡养殖大棚936个,肉鸡养殖加工能力达到5000万只,带动农村1000余户从事肉鸡养殖、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户年均纯收入5万元以上。华茂公司又投资6500万元,建成了年产1万吨鸡肉熟食品的十三坊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国家农业部专家团队合作,以华茂三黄鸡为主料,以商洛山中的名贵药材山茱萸、天麻、香苜蓿等为佐料,研发了四大类近百种产品,投产后年新增产品销售收入3.6亿元,利润总额3650万元,可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400多人。华茂牧业集团也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华茂现代农业示范园”、被省农业厅命名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

丹凤华茂牧业集团董事长张丹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茂牧业一路走来,虽然经历了艰辛和曲折,但每当迈出成功的一步,每当看到原来一贫如洗的农户靠养殖发了家,致了富,生活有了尊严时,我就感到万分高兴和欣慰。”(通讯员 樊利仁 记者 李岚)

(责编:黄瑾、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