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规程与方法——党支部的组织形式

2016年10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党支部党员大会

1.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在党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大会选举的党支部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是:

(1)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2)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在本单位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审批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等。

(3)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党支部委员。

(4)讨论决定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2.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会期

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一次。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党员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对于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监督党支部的工作,完成党支部所担负的任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3.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

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应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如果党支部书记因故缺席,由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主持。

(1)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如有缺席,要说明党员缺席的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

(2)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预定议事程序进行。每个党员都要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展开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应提出具体的要求;对需要作出决议的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3)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党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4.党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形成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具有讨论支部重要问题的职权。凡属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作出决议或决定。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要按下列组织程序进行:

(1)提出决议草案。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应由党支部委员会先行讨论研究,并提出供大会讨论的决议或决定的初步意见和方案,以便于大会展开讨论并作出决定。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支部委员会对决议或决定提出的初步意见和方案,并由大会进一步讨论并作出决定。

(2)民主讨论。在讨论议题时,要鼓励和支持党员充分发表意见,提倡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可以将党支部委员会在讨论这些问题时的不同意见向党支部党员大会作介绍,供到会党员进行讨论。

(3)党员表决通过。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有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中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能生效。对于经过讨论仍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一般不要急于作出决议,可留到下一次会议上再讨论表决,必要时要报告上级党组织。如果事情紧急,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定。允许持不同意见的同志保留自己的意见,但必须执行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4)党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定或通过的决议,按规定需要上级党组织审批的,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要及时向党员公布。对党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党支部委员会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组织贯彻落实,不能随意修改或不执行;党支部的每个党员都必须服从,并认真贯彻执行,对个别党员因故没有参加会议,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要在会后向他们传达会议的决议。

二、党支部委员会

1.党支部委员会的产生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党章规定,党的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按规定,参加大会的党员必须超过应到党员人数的4/5方可选举。在一般情况下,党支部委员会不采取任命或指定的办法,但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可以由上级党组织临时指定,条件具备了,要及时进行民主选举。

2.党支部委员的职数和设置

党支部委员的职数和设置,应根据支部的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来确定。一般情况下,党支部委员的职数应是单数,以3—5人为宜,最多不超过7人。可分别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支部委员多的还可以设副书记、青年委员、保密委员、群众委员、统战委员等。党员人数不足10人的党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一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一人。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有些工作不一定要设专门委员,可采取分工负责的办法予以解决。

3.党支部委员会的任期

按照党章的规定,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2年或3年。凡任期届满的党支部委员会,都应按期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改选。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改选,要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党支部委员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缺额,影响支部正常工作时,如果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改选支部委员会;如不到改选时间,可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补选。

4.党支部委员的增补与撤换

党支部委员因工作调出或其他原因缺额,影响支部正常工作时,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增补。增补支部委员须经过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委员因某种原因失去党员的信任需要撤换时,只要经过支部党员大会多数通过即为有效,同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撤换党支部委员,不应视为党纪处分。

5.党支部委员会的职责

党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对支部全体党员负责,同时也对上级党组织负责,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2)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3)处理好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4)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生活。(5)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6)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

6.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原则

党支部在工作中必须遵循下列原则:

(1)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凡重大问题必须经支部委员会讨论作出决定。在党支部委员会的内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是平等的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

(2)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的支部委员会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原则,把党的决定和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3)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支部委员会在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要依法办事,杜绝一切违反法制的言论和行为。

(4)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支部委员会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时,不能凭主观想象,而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