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沛县试水“一核三体”机制:探寻村级治理双赢新路径

张恒文  李卓聪

2016年10月11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群议事会‘议’出发展新天地,‘一核三体’开创村级治理新局面。”这是江苏沛县龙固镇韩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洪跃在全县村(社区)新任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发言主题,得到了在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好评。

去年以来,沛县针对村“两委”决策与村民参与脱节、村级事务管理与村民监督缺位的现象,以龙固镇韩庄社区为试点,建立村级党群议事会,探索构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党群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一核三体”运行机制,谋求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与村民自治的和谐统一,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党群议事会,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党群议事会由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驻村单位代表等组成,凡是有关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支配使用和事关全村发展和多数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都由党群议事会民主决策。

韩庄社区内有个三河尖煤矿,带来了区位和资源优势。经党群议事会多次商议,韩庄干部群众一致认为,绝不能守着“金碗”讨饭吃。为发挥好近矿优势,社区利用集体积累在煤矿北门创办超市,打好商贸牌;适时抓住煤矿兴建大型洗煤厂的机遇,成立了物资贸易公司,对洗选副产品煤矸石实行统包统销。仅此两项,年增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

经过大家的打拼,全社区现已办企业、店铺和种养、加工项目400多个,居民就地转移就业率达100%,2015年全社区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360万元。

村民委员会,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村民委员会作为“一核三体”中的执行主体,始终围绕保障和发展群众利益、改善百姓生活条件来履行职责。

村集体收入的不断增加,带来的是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环境好了,生活美了,韩庄社区党支部又把注意力放在聚人心、送关怀上。“通过党群议事会提议,我们免费为居民安装了自来水和有线电视;全额资助居民新型合作医疗;农业生产费用全部由居委会集体负担;未成年孤儿每月发放生活补助金50元、55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400元、7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600元;婚丧嫁娶每户补助400元;考取高校的学生给予2000元至5000元奖励。”周洪跃介绍。这一系列惠民政策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生活,提升了人居环境。清晨,迎着鸟语花香在休闲广场上打拳、跑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这样的晨练镜头在韩庄社区随处可见。居民周友清说,每天早晨起床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社区里走上一圈,这样一天都有精神。

监督委员会,使干部清白、百姓明白

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一核三体”的监督主体,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党群议事会决议事项的执行情况,确保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水电费、田间管理费、基础设施维护费……韩庄居民史士明没事的时候,就会去居委会的财务公开栏看看。 “财务公开让俺们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不但给了俺们明白,也还了干部清白。”史士明说。

周洪跃介绍,为让居民做个真正的“明白人”,社区设立财务公开栏,实行财务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管理,“每年社区会有500多万元的资金流水,有了这样严密的程序,居民对我们放心,我们也减少了工作顾虑和压力。”

沛县在总结龙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各镇、街道39个党建示范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观摩,要求各镇、街道在示范点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在今年9月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过程中,沛县把推行党群议事会制度、构建“一核三体”民主治理机制作为换届的重要任务在全县推广,176个条件成熟的村(社区)建立了党群议事会。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18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