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度关注)

广州强化对“为官不为”监督执纪问责:不作为,必问责!

记者 罗艾桦

2016年10月11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治理“为官不为”必须零容忍,使“为官不为”失去存在的土壤。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对“为官不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意见》(简称《意见》),对“为官不为”展开监督执纪问责,引发社会好评。

“以前只是给个书面处分,当事人可能无所谓;现在拿到网络、电视、报纸上曝光,周边群众论纷,让你屁股坐不住!”“‘为官不为’误事,‘为官乱为’坏事,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浑浑噩噩的人好日子到头喽!”广东广州市海珠区纪委黎春蕾的感受,正是广州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对“为官不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意见》生威的缩影。

给“为官不为”画像,突出执纪问责

“针对当下‘为官不为’现象五花八门、形式多样,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先给‘为官不为’画像,通过梳理和明确工作重点,进行执纪监督问责,努力做到不留死角。”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新闻发言人蔡鹏浩介绍。

“决策严重滞后,落实决策不力、措施不得当、力度不够”“不认真调查研究,脱离实际,照本宣科、照猫画虎,只做方案、不抓落实”“对可能诱发公共事件的不稳定因素不主动研判,或者不主动应对、化解”……《意见》对“为官不为”的8种情形作出了详细而具体的描叙。

对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广州将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党纪政纪轻处分等多种形式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切实达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教育警示、纠错整改的工作效果,在严明纪律中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前段时间,荔湾区城建开发总公司负责人刘子才就是由于推进市政府重点工作不力被问责。今年以来,刘子才在负责推进市政府重点项目汇成花园6、7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既未组织制定工作进度计划,也未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有效整改方案,导致该项工作至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刘子才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改革本质上是对既定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面对改革,能否迎难而上,考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担当。不作为,必问责!”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指出。

白云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时任主任赵英群、原副主任胡志军上报的2012年底事业编制数比该区自行核定数量少了731名,造成严重后果。赵英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胡志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这对白云区事业编制管理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使事业单位用人处于被动局面。” 白云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简伟东表示,“我们及时将该案在全区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此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

问题线索快速核查,每月集中通报曝光

《意见》提出,对“为官不为”除了出重拳、下猛药进行问责,还得建立健全反映“为官不为”问题线索的快速核查机制,对“为官不为”问题线索做到100%核查;建立健全定期通报曝光“为官不为”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制度,每月集中通报曝光。

“为官不为”形式多样,要想整治不留死角,就得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广州充分运用信访、投诉、媒体、网络等渠道,通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深挖各种形式的“为官不为”问题。荔湾区构筑“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为官不为”信息采集渠道,在全区范围内选取20个人流量和业务量居前列的服务窗口单位,全方位收集“为官不为”问题线索。

此外,广州还组建了321人的市、区两级暗访工作队伍,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对“为官不为”等作风问题明察暗访。

去年,越秀区纪委根据暗访成果制作了12期“机关作风曝光台”,对38名干部进行问责;海珠区建立联合暗访机制,对城管执法队伍依法履行职责情况每月进行巡察暗访,群众办事暗访小组全程跟随,对态度生硬、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暗访小组及时予以纠正,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

对严重的“为官不为”问题,广州实行“一案双查”。去年以来,越秀区惠福西路甜水巷乱摆卖情况严重,群众先后投诉达84次,一直未能有效整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7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的处理;光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坚枫、区城管局副局长周鄂元等人管理监督、检查指导工作不到位,负主要领导责任,邓坚枫、周鄂元被约谈提醒。

通报曝光,才能对“为官不为”者形成有力震慑。今年6月起,广州建立每月“为官不为”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综合运用“网络曝光台”、《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微信公众号、暗访专题片等方式,鞭挞“为官不为”,持续形成全方位的震慑。

宽容失败失误,激励积极作为

破立并行。广州一方面严肃查处“为官不为”干部,另一方面激励干部“为官当为”,创造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广州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组织开展“明准则、知条例、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重申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导向,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党员干部“为官当为”的精神动力。今年1至8月,天河区通过“民情速递”表扬单位22个、53次,表扬个人17人次,树立正面导向,传播有为正能量。

为了让干部放心作为,广州还建立宽容失败失误机制。该机制以“三个区分”为原则,严格区分处理工作上的失误与作风问题、腐败问题,鼓励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也为真正的干事创业者扫除后顾之忧,保护其工作积极性。天河区按照“三个区分”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及时为干部澄清是非,今年1—8月,澄清保护干部81人,营造鼓励改革、宽容失败、严惩腐败的良好环境。

此外,广州还创新干部激励引导机制,让干部积极作为。一方面,广州督促绩效考核牵头部门落实牵头责任,指导各部门制定合理的考核目标、科学的考核标准和方法,注重对实际成绩的考评;另一方面,坚持奖罚并重,广州督促组织人事部门对敢作敢为、积极作为、有所作为的党员干部增强正面激励,对于不作为、不称职、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能“下”必“下”,让“下”的人服气、“庸”的人警醒,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广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连生指出,当前,广州正围绕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这个总目标,重点推进“三中心一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三大战略枢纽等重点工作,大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坚决正风肃纪和推动干事创业统一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原则,加大治理“为官不为”力度,推动用纪律约束不作为、用问责整治乱作为、用政策激励敢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18 版)

(责编:程宏毅、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