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锋足印)

孙万斌:是党员,就要做一盏灯

记者 江 琳

2016年10月11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万斌(右一)在车站为乘客答疑解惑。
  资料图片

过去,由于管理关系调整,兰州铁路局武威车站管辖范围增加了周边3个小站,职工工作班制多样,上下班时间不统一,“党员难集中、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三难”问题相当突出。有着近20年党龄的车站党总支书记孙万斌通过分析调研,带头提出“域外班组单独设、职场相同联合设”的党支部优化设置方案,通过划小单元,放大作用,直接把党支部建在了班组,把堡垒筑在了前沿,一举破解了这一难题。

在孙万斌看来,“当称职班长,做合格书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干”。只有一点点地干,才能破解难题、筑强堡垒。

“是党员,就要做一盏灯,一盏带给老百姓光明的灯,一盏给职工群众做榜样的灯。” 面对武威车站新站房投运后,服务质量不高、旅客投诉多的难题,孙万斌和支委一班人进行专题研究,作出给党员定标准、立规矩、作表率的决定,精心设计发挥党员作用的新载体,提出“党员售票示范窗口”的想法。他们把3名党员售票员骨干集中到5号售票窗口,为他们量身制定12条服务标准,并给他们举办礼仪培训,和他们一起设计推出“温馨服务卡”“爱心传递卡”,打造了一个享誉河西走廊的党建服务品牌,被西北百姓称为“福口”。2012年,“党员5号售票示范窗口”被命名为“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孙万斌始终坚持党性锻炼做在前、创先争优干在前,给支委做示范,给党员树榜样,以无声的行动,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

孙万斌把“三会一课”作为党性锻炼的有力抓手,他雷打不动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坚持每季度为党员上党课,组织生活会上他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动了党员队伍党性观念整体增强。

2013年,孙万斌争取到资金10多万元,新建100多平方米党员活动场所,建立“党员之家”活动室。活动室内设置党员读书屋,党员“练兵场”,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在活动室里,党性教育活动定期开展。“让活动搞起来,红旗飘起来,使党员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孙万斌常说。

党支部书记在职工群众心目中分量的轻与重,取决于自己的群众情怀和为民行动,孙万斌深知这一点。

针对近年来职工思想出现的新变化,孙万斌在车站活动室设了一个“谈心苑”,并将每周五定为“孙万斌谈心日”。他主动约生活困难职工来倾诉,一杯热茶、一席暖心话,在零距离的思想交流中,他帮助职工化解疑虑,使“谈心苑”成为职工群众倾诉的“知心苑”。

为了把准职工思想脉搏,孙万斌还坚持记民情日记。谁生病了、谁情绪低落了、谁家里有事了,无论是从“谈心苑”知道的,还是到一线了解的,孙万斌都第一时间写在本上、记在心上。孙万斌小小的笔记本被干部职工亲切地称为“民情日记”。两年来,他坚持记民情日记,与职工谈心730多人次,帮助职工解决困难320多件,帮扶转化后进职工38名。职工群众纷纷反映,“孙书记是我们的‘主心骨’,跟咱最亲。”

以群众之心为心,视职工为亲人。平时,孙万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车间班组的事当家事。只要当班职工过生日,他都亲自上食堂,煮碗长寿面;职工遇有婚丧嫁娶的大事,他都要到场,送去组织的温暖。

2015年7月,困难职工小王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住院,面对高额医疗费,小王手足无措,孙万斌就“私自”把家里还没到期的1万多元定期存款取出来垫付了医疗费,让老人第一时间得到治疗。老人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照顾,为了让小王安心上班,孙万斌做自己爱人工作,让她帮助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康复。

近年来,孙万斌先后多次荣获铁路局“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国铁路优秀党务工作者”,车站党总支成为铁路局“先进党支部标杆”。今年7月,孙万斌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1日 17 版)

(责编:程宏毅、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