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平凡老师的三十三年——记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泸县海潮镇高寨学校教师刘定欣

2016年10月1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没多少感人的事迹,也就站在讲台上的时间长了些,还有很多老师任教年限比我更长……”刘定欣老师开门见山一席话,坦诚而质朴。

1983年,刘定欣从合江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泸县海潮镇陈湾村小任教。不到一年,又被调到更为偏僻的大中村小。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家有一缸粮,不来中小上。”刘定欣虽然很舍不得自己带了一年刚取得了进步的班级,但一想到大中村小更需要老师,还是收拾了行李赶往大中村小。一年过去后,刘定欣把手上的班带到了中上游的水平,没料到他又要调往龙塘村小……三年,刘定欣辗转了三所村小。

“我最开始教语文,后来学校有需要我也教过数学。我调回海潮镇中心校后,教过初中,也教过小学……来来回回,我这些年大致就是这个样子。很普通是不是嘛?”说着刘定欣老师就笑了:“我们那个时候的中师生有点像万金油,哪科缺人就教哪一科。”

“我们那批老师,能力有限,教书这么多年也要努力学习才对得起学生。”站在讲台上的三十三年,刘定欣每时每刻都告诉自己要对得起学生。“我们这些老师”,刘定欣的叙述中一直用着我们,说的都是八十年代走上讲台直到今天的这一批老师群体的故事。“我们从中师毕业出来,信念就是爱国爱家爱师生,那个时候物质追求不高,我们这些老师就是平平淡淡的,认认真真教一辈子书。”前不久刘定欣的一位老同事患骨癌去世,他比刘定欣早两年参加工作,是一名很优秀的数学老师,直到去世前都坚持在岗位上。“他是真真正正教了一辈子书啊,可惜走得太早了……”

刘定欣很受学生喜欢,这是他认真教书的回报。班上的学生都把刘定欣当成自己的亲人,在他生日的时候还会筹钱准备蛋糕,在上课的时候端出来,唱生日歌给他庆祝。“几十个娃娃一起唱,然后齐声说‘老师祝你生日快乐’。这场景,忘不了忘不了……”刘定欣幸福的回忆还有很多,大多都和自己的学生有关。已经带毕业的学生他早已数不过来,有的成了乡村致富人,有的当了干部,有的同他一样成了人民教师……走在泸县县城里,或是海潮镇的街头,刘定欣常常遇到昔日的学生,停下脚步亲热地叫一声“老师好”。

今年教师节,镇上组织老师一起吃了顿饭,然后休息了半天,教室里有孩子们专门为教师节画的黑板报……就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教师节,刘定欣觉得很满足。

“我今年52岁了,1983年8月我参加工作,到今年,三十三年了,真不像人们想的那样漫长需要坚守,不经意间这么多年就过去了……”

(作者单位:泸县县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