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辣妹”当家——记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常山县紫港社区主任徐金妹

金春华

2016年10月10日10:11    来源:浙江日报

常山紫港社区从前是一个脏乱差、人心散的地方,短短10年,如今成为常山、衢州乃至浙江的一个优秀社区典型,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等3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荣誉。这里面,有一个人的作用无可替代——那就是十年如一日,用公心、诚心、恒心和爱心默默奉献的社区主任徐金妹。

今年,常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紫港社区不负众望成为标杆。80岁的社区老党员徐谟欣自豪地说:“我们社区有金妹,‘创卫’有动力、有方法、有保障。”

以理服人凭公心

“金妹,我要跟你道个歉。”徐谟欣买菜回来,远远看到徐金妹就喊了起来。

原来,一个月前,社区趁“创卫”之际重修居民小广场,广场上的几个露天插座加了保险盒子。有居民去跳舞,安装音响时没找到插座,还以为社区拆了。徐谟欣知道后,马上找到徐金妹,黑着脸一通说:“舞蹈队是我们社区的‘名片’,怎么可能不让他们跳呢?”“辣妹”徐金妹声音也提高了几度:“我带你去看。”

一看插座在,徐谟欣脸一红,又提意见:“那你应该通知居民啊!”

“吵”到最后,两人一起做起了提示标志……

徐谟欣说,金妹平时常鼓励大家说真话、提意见,大家越“吵”越相互尊重。

2006年,刚建立的紫港社区以“乱”出名。88幢居民楼住进2100多户人家,人口多、成员复杂,徐金妹作为首任社区主任,通过调动和发挥党员力量,短时间就让社区变了个样。

不过,变化还真始于一次争吵。

徐金妹刚到紫港社区时,想改变脏乱差的环境,第一件事就是劝养鸡鸭的居民不要再养。家里养着几只鸭子的老党员洪牛你不愿意,还吵着上门唱“对台戏”。徐金妹一听就火了:这种事情党员就该带头,不然,就把党员的名字亮出来,让大家来评评理。老洪不信。第二天一早,社区公示栏果然登了他的名字。一见动真格,老洪悄悄地把鸭子处理了。周边几户人家看到党员带了头,也立即处理了自家养的鸡鸭。

那次争吵,老洪差点拍坏了徐金妹的办公桌,但后来每次社区义务劳动都抢着参加。一次“争吵”,换来10年相互尊重。而大家最佩服徐金妹的地方,正是她的讲原则、凭公心。

团结居民用诚心

“金妹,你看我家还干净吗?”家住江北农民新村的73岁的徐贤贵拿着扫把在家门口清扫。

江北农民新村与紫港社区隔着一条马路,9月5日开始划归紫港社区管辖。金妹的大名,大家都知道。徐贤贵说,“创卫”人人有责,不能拖后腿。

广泛发动居民投身社区自治,这是徐金妹“当家”的第二条原则。

紫港社区位置特殊,205国道贴着穿过,通过一座金川大桥与老城区相连,流动人口多。

社区刚成立时,流窜盗窃猖狂,有居民家买了彩电,第二天就被盗走。

“金妹挨家打电话,问愿不愿意参加巡逻。”居民姚兰松说,开始来了17个人,大家挂起警示横幅、戴起红袖章,开始巡逻。

一巡逻效果立竿见影:小偷不来了,不良分子一来就被抓。

“那天我们巡查到81幢,发现几个陌生人行迹可疑,就悄悄给派出所打电话。我守着楼道门口,金妹跑去给民警带路。一查,原来这里刚搬进10多个搞传销的。”姚兰松说,民警表扬巡逻队警惕性高。从此,参加巡逻的人多了起来。

紫港社区占地300多亩,骑自行车转一圈需1个多小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巡逻,徐金妹总是走在最前面。姚兰松说,金妹胆大心细、事事带头,社区已连续多年没有盗窃案发生。2013年,紫港社区被评为省首届群众最满意的平安社区。

从组建巡逻队开始,徐金妹先后组织卫生保洁队、文明劝导队、正午阳光舞蹈队、气排球队、管家婆服务队、老娘舅工作室等近10个居民社团。从社区治理到文娱活动,紫港社区居民的自治架构就这样建成了。

“胆大敢用人。”姚兰松这句评价足见徐金妹“辣妹”的本色。善调解的徐谟欣当“老娘舅”,多才多艺的詹龙金负责舞蹈队,热心的余水英当楼道长……徐金妹打造的自治平台让每个居民都发光发亮。

“金妹信任我们,社区办公大楼的钥匙10多个人都有。”詹龙金说。

党建共建靠恒心

“金妹,有啥要帮忙的你直说。”常山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付小丽等人在紫港社区西片扫落叶。该区域是县委宣传部的“包干区”。在紫港社区“创卫”中,该社区17个共建党支部都参与了。

一个社区怎么有这么多共建单位?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单位搬到了紫港所在的新城区,更主要是因为徐金妹:“辣妹”立说立行,把各单位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社区党总支与共建单位一同成立党建共建理事团,搭建共建平台。每年社区组织群众‘出题’,形成‘服务菜单’,落实到各共建单位。”紫港社区党总支书记江敏说。

这些天,各共建单位到紫港社区对接,列出问题清单,还自带工具到各个整治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拔草、修剪灌木、清运垃圾……付小丽和同事1天清理了1000多平方米的杂草和杂物。

不过,紫港社区有如今的党建共建格局,来之不易。有些单位是徐金妹多次上门“讨”来的。县卫计局就是其中之一。

那时县卫计局刚搬到新城区,徐金妹直接找上门去。

第一次被婉拒了。第二次被拒,县卫计局却提出一堆卫生整改意见,徐金妹觉得这是在考察,回去改。

第三次继续被拒,又提出一堆新的卫生整改意见,徐金妹一想,这不正是共建的目标吗?她乐呵呵领着意见再回去整改。

第四次,县卫计局直接找上门:金妹,我们共建吧……

党建共建,关键要有恒心。徐金妹坚持这一点,共建成果随之越来越多。2014年,这种“1+N组团合约”基层党建工作法入选全国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是全省5个入选案例之一。

社区如家有爱心

“金妹,你要争气。”徐金妹还记得时任天马镇党委书记何健对她的鼓励。最近两个月,她几乎没有休息,带队对江北农民新村等重点攻坚小区拆除违建90余处、5000多平方米。风风火火的状态,看不出她明年8月就将退休。

10年前,徐金妹45岁,已在3个社区服务了10年,按当时规定,再工作5年就可退休。那时紫港社区归天马镇管辖,筛选该社区主任人选时,有人曾犯过嘀咕:紫港社区工作难度极大,金妹能做出什么?

“辣妹”立下军令状:“一年内要是没干出个样子,就把我免掉!”

这一年非常难。徐金妹带着两个工作人员,在一间毛坯房内“开工”。没有办公用品,自己买;召集居民开会自带板凳,有时直接坐在地上……

“金妹21岁入党,是当时天马镇最年轻的党员。”紫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丽兵说,她爱社区如家,紫港社区居民一口一个金妹,叫得顺嘴又动情。

“我能活下来多亏了金妹!”居民钱明富患脑溢血中风瘫痪在床,无人照料。家里积满厚厚的灰尘,衣服、被褥散发出刺鼻的异味。金妹主动送他去医院,组织大家为他捐衣物,组织志愿者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生活得到安顿,钱明富病情也逐渐好转。

“社区有60周岁以上老人553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87名,孤寡老人两名,空巢老人8名……”徐金妹心头有一本账,不仅仅是一个个数据,更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声声亲切的“金妹”。

常山人嗜辣,紫港人更爱“辣妹”。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