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学习贯彻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国企先锋

【劳动者之歌】开启电动汽车无线供电的美好时代

——记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科研女博士祝文姬

2016年10月09日16:1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劳动者之歌】开启电动汽车无线供电的美好时代

4月28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仙葫培训基地,该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女博士祝文姬和同事肖静驾驶着实验车在椭圆形的灰色跑道上缓缓驶过。“今后大家可以像我们这样一边开车一边充电,甚至电动汽车没有车载电池也能解决电源问题。”祝文姬的介绍引来围观者一片惊叹之声。

眼前宽约3米的灰色跑道跟普通路面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中间的盖板下面铺设着导轨,可以通过无线电能传输的方式为行走的车辆实时提供电能。

祝文姬和她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的国内首条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开启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划时代的革新。

打通电动汽车充电“最后一米”

33岁的祝文姬戴着黑框眼镜,一头爽利的短发,清秀的脸庞挂着淡淡的笑容,犹如刚刚走出校门的女大学生,但一谈及本职工作,却是满口的专业术语。

初见祝文姬,是在集体采访的现场。她早早等候在会议室,在采访过程中,安静埋头记录,不时悄声征求身旁同事的意见,谨慎认真的模样令人印象深刻。

更让人惊叹的是,这样一位温婉的年轻女子,却有着高远的梦想:打通电动汽车充电的“最后一米”!

近几年来,电动汽车越来越火,许多汽车品牌相继逐鹿电动车市场,但大多数购买者仍在观望,充电难是主要原因。祝文姬介绍,当前的电动汽车主要采用传导充电方式,这种带“尾巴”的充电方式存在诸多缺点,如电池组所占空间大、续航里程短、一次性充电时间长以及充电频繁等问题。

而甩掉充电的“尾巴”,实现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供电,便是祝文姬的梦想,亦是她四年来最重要的工作。2011年祝文姬博士毕业,进入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电网及需求侧研究所工作,从2012年开始便加入“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科研团队,担任技术负责人。

2015年12月18日,“面向智能电网的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完成,祝文姬和她的科研团队开发了无线电能传输系统工程设计平台,研制了驻停式电动车充电装置,成功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祝文姬说,在她们研发的国内第一条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上,可以实现大家梦寐以求的“边走边充”。这无疑开创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的崭新时代。

用满腔激情赋予科研热度

冰冷的仪器设备,在祝文姬眼中却是奇妙的组合,她说:“一个你从表象看到的东西,你想把它做成一个设备或者仪器,最后经过不断实验终于成功。自己的想法由此变成现实,这是多么高兴的事啊!”

尽管这个过程面临着大量的理论推导、仿真及试验,祝文姬依然乐在其中。为了提高电能的转换效率,祝文姬常常泡在实验室里,一点一点地修改系统参数,最终将效率由75%提高到了85%。为了提高电动汽车无线供电小型试验车道导轨切换电压的稳定性,她查阅了国内外几十万字的资料……在科研项目即将结题的时候,祝文姬往往每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但她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激情。

在同事们的眼中,日常工作里的祝文姬是一个做事严谨,认真负责的人。祝文姬的办公桌上有一个本子,密密麻麻记录着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研究每一项工作计划,有什么注意事项、需要组织什么人、在什么节点完成等。

阳光总在风雨后,祝文姬和同事们成功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率先成功攻克了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技术。(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王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