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藏区彝区: 脱贫攻坚主战场

记者  裴佩

2016年10月09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的道路漫长曲折,呈三大特征。

一为任务重。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辖区面积超全省的三分之二,380万贫困人口大都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高。

二为难度大。藏区彝区都是“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和艰巨性。

三为心殷切。面对脱贫“硬骨头”,省委作出庄严承诺,立下军令状:“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

随着全面小康进程的不断推进,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对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调研督导,摸清底数

自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面部署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以来,全省各地尤其是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脱贫攻坚进展得怎样,始终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

8月初,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等省级领导带队,以上率下、聚焦问题,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藏区彝区全面吹响了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层层传导扶贫攻坚压力的“集结号”。

在凉山,省委书记王东明带队,率省委蹲点调研督导组先后赴甘洛县、越西县、喜德县……2日至4日,督导组分组深入23个村、58户贫困户和4户企业、1个乡镇卫生院,找准症结、再添措施,实地检查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实情况。

在阿坝,省长尹力率督导组调研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督导组分6个小组对马尔康市11个村114户贫困户进行了蹲点调查,对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

在甘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入户走访等方式,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这是全省调研督导组在藏区彝区蹲点调研的缩影。基于对扶贫攻坚形势的清晰把握,王东明强调,“各级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超常努力、超常付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蹲点督导的工作任务很明晰:蹲点时间不得少于3天;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推进中的短板集中发力;督导内容包括“六个精准”“五个一”彝区“十项扶贫工程”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落实情况……

“今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此次蹲点调研督导再度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年度脱贫任务目标如期实现。”省扶贫移民局扶贫开发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督导“力度之大,工作之实,创历次督导之最”。

对口帮扶,多措并举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自去年8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凉山州召开座谈会,对大小凉山彝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部署后,时隔仅一年,四川省对新形势下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8月21日,《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新鲜出炉。《方案》在原有“7+20”对口援藏总体不变的基础上,确定由攀枝花、泸州等7个市和彭州市、翠屏区等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藏区彝区所有45个贫困县(市、区)。

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藏区32个县(市)、2063个贫困村、25.9万贫困人口,彝区13个县(区)、1930个贫困村、44.9万贫困人口尤其是188个极度贫困村,逐县、逐村、逐户深入研究,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贫困群众脱贫。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不仅在资金和项目上向藏区彝区倾斜、向农牧民群众倾斜,政策、资源、干部人才更是在向藏区彝区源源不断地输入和聚集。

数据可以佐证:近5年来,累计选派援藏干部人才2114人,启动实施对口援藏项目483个,启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升级项目182个,投入援藏资金11.66亿元。2015年以来,省委组织部选派500余名干部(含专业技术人才)下派彝区;全省教育系统组织10个内地市对口援助凉山彝区学前教育,支持凉山州在9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发展15年免费教育;省财政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用于1930个贫困村;交通运输厅明确农村公路将比照藏区标准安排补助。

今年,在资金投入上,针对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将计划投入93.27亿元,实施46个大项88个小项建设任务;针对藏区实施“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拟投入资金60.9亿元。

脱贫摘帽,精准发力

“十三五”开局之年已经过半,脱贫攻坚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为确保脱贫攻坚年度目标如期实现,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在今年6月,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分别召开了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早已吹响。

高原藏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分析了当前高原藏区的严峻形势,并为今年藏区脱贫目标提出了要求。

他提出“四个要”。要锁定今年脱贫户和退出村,严格按照脱贫和退出的标准,对标达标、补齐短板,为后续精准脱贫树起旗帜标杆;要因地制宜抓实“五个一批”,推动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医疗救助、低保兜底和灾后重建帮扶等重点任务取得突破;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推进藏区依法治理,推动“四个好”目标落地见效;要及时研究用好现有政策,加强资金整合使用和规范管理,总结推广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精细化动态管理等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把藏区精准脱贫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推。

对大小凉山彝区来说,今年的目标是要有432个贫困村摘帽、8.8万贫困人口脱贫。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对大小凉山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他强调,针对大小凉山彝区实际,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抓好产业培育和就业带动脱贫工作,精准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题。二是着力抓好异地搬迁扶贫,精准解决贫困群众居住难题。三是着力抓好教育事业发展,精准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四是着力抓好医疗卫生和低保兜底,精准解决因病致贫和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脱贫问题。五是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制约问题。六是着力抓好依法治理,精准解决贫困地区突出社会问题。

新一轮“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行动已发起攻势。攻坚道路虽然曲折,但只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打好“组合拳”,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扶贫扶在点上、扶在根上,就一定会让藏区彝区群众如期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也会早日实现。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