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双鸭山市:创办农村干部学校建强基层干部成长进步培训基地

2016年10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大量农村人员外出创业、务工,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致使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农村乡土人才断档,影响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造就一支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能带富的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牢牢抓住农村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围绕深入推进村级干部素质升级和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在全省率先创办了以专门培训农村干部为主体的“双鸭山市农村干部学校”。配套制定实施了乡镇干部培养5年规划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5年规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集中培养1000名农村实用人才,每个行政村培养储备2—3名后备干部。

二、主要做法

双鸭山市探索创建“基层干部成长进步培训基地”,为乡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搭建平台,增强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着眼长远,集中办学,突出培养长效性

为从根本上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走出“年年整顿、年年瘫痪”的怪圈,市委针对农村“两委”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素质偏低、后继乏人等问题,先后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决定从创新选育方式入手,依托市、县两级党校创办“双鸭山市农村干部学校”,整合全市教育培训资源,探索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培养长效机制,推动农村干部选拔、培养、考核、使用一条龙“无缝对接”。学校由市委书记亲自担任校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常务副校长,市委党校、市农委、市民政局主要领导担任副校长,在集贤、宝清、饶河三个县同步设立分校。

(二)整合资源,联动办学,突出培训系统性

为推动市、县两级农村干部学校一体化和均衡发展,市委进一步统筹全市教育教学资源,整合市县党校、农广校、职业技术学校等师资力量,优先保障农村干部学校教学需求。在培训经费方面,统一由各级财政承担,市级财政承担四个区培训经费,县级财政分别承担各自培训经费。在教学场地保障方面,利用市党校、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资源作为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活动场所。在教材编印方面,结合我市农村实际需求,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全市涉农专家资源,负责课程设计及教材把关,确保贴近实际、有针对性。在师资力量方面,还聘请了农委、民政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师。选取了县、区农村支部书记代表,现身说法,谈农村工作。抽调了市委选派第一书记优秀代表,从不同的层面分析探讨农村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由市县组织部门牵头,指派市县党校、职教中心等部门一线教师担任班主任。同时,由公安干警负责学生安保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员每天对学生饮食情况进行一次食品安全检查,多渠道保障农村干部学校的正常运转。

(三)紧扣需求,灵活办学,突出培训针对性

坚持“按需培训、人性化办学”的原则,根据农村干部的岗位职责和工作需要,科学设计教学内容,选定了《理想信念教育及农村党的建设》、《新农村建设与环境保护》、《涉农政策与法律法规》、《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实务》等12门课程,着重增强农村干部依法办事、发展农村经济、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同时,根据农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坐不住板凳、季节性繁忙的实际,进一步转变办学方式,综合运用教师授课、学员讨论、现场观摩等喜闻乐见的方法进行教学,实现由“灌输式”、“讲座式”授课向“案例式”、“研讨式”转变。在课程安排上灵活设计学习班次,每期学制为18个月,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农闲时间集中授课6次,每次集中授课15个工作日,确保入学的农村干部学习、生产两不误。为提升培训成效,学校到村进行回访了解需求,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2015年7月农村干部学校牵头组织136名新任职农村党组织书记,到甘南县兴十四村进行外埠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眼界和视野、学习了先进理念。

(四)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突出培训实效性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干部的素质高低往往决定着村民的富裕程度。市委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严把农村干部教育的每道关口,探索建立了一整套选拔、教育、管理、考核机制。在选拔方式上,采取村干部自愿报名,党员群众代表投票推荐,村“两委”审查,乡镇党委公开考察,县(区)组织部门审核备案五个步骤,层层把关择优录用。在教育方式上,强化学生自主选学力度,每次集中学习安排一次研讨、一次文体活动、一次专题讲座,并要求学生认真记录笔记,自己撰写发言材料。在管理方式上,建立了组织部门派员、乡镇干部跟班工作制度,实行在校期间封闭式管理,对学习秩序、奖惩措施等逐一作出规定。在考核方式上,坚持“育、用”结合,实行优胜劣汰,定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将学生每科的学业成绩同日常表现按一定比例换算打分,力求学习培养中发现一批优秀农村人才。同时,与黑龙江煤炭职业技术学院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同步开展中专学历教育,毕业后发放毕业证书,并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备人选重点培养。今年3月份,为了适应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农村干部学校适时举办了全市“转思路、调结构、促增收”农业专题培训班,充分发挥学员在推进农业转型发展中的传、帮、带作用。

三、工作成效

2015年3月23日农村干部学校成立以来,已集中开展4期培训,累计80天,有160名村级后备干部入校学习,并利用农村干部学校培训村级干部1080人次。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全市基层农村干部思念观念及时转变、能力素质全面提高,为双鸭山市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思想观念转变,发展经济能力不断提高。经过农村干部学校培训的农村干部回到村里后,发挥所学优势,不断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他们能够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开山门走出去、打开脑门谋出路,克服等靠要思想,能够从本村的具体实际出发,制定本村的发展规划,用市场的眼光、因地制宜地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同时着力调动群众谋发展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帮助农民解决好良种引进、技术培训和产品销售等问题,为群众提供了稳定增收的渠道。

(二)政策观念强化,执行政策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在课程设置上,突出惠农、强农政策的教育,教导农村干部善于用政策凝聚人心,善于用政策推动工作,善于用政策解决问题。现在很多农村干部都能够认真学习、理解和领悟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政策精神,切实提高了自身政策水平。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众多受训村级党员干部和后备干部主动走访农户宣传政策法规,让所在村的广大群众了解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规定,了解新农村的主要内涵和建设目标任务,明白新农村建设是造福农民的重大决策,继而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益。 

(三)服务意识增强,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通过培训,农村干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本领不断提高。回到农村后,这些基层党员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真正做到了遇到责任不推诿、碰到困难不退缩、见到难事不躲避,公道正派,干净干事。

四、启示思考

第一,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根本途径。认真做好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不懈地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灌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系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双鸭山市农村干部学校在乡村两级干部培训中,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农村干部政治素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为推进双鸭山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第二,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育强农村人才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才能增强党员干部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本领。双鸭山市农村干部学校以培养新型农民为己任,从培养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较高思想道德素质、较高勤劳致富能力出发,突出创业精神、创业意识的培养,突出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能力的培养,突出富而思进、进而文明素质的培养,突出农业技术、生产技能的培养,收效明显。与此同时,积极整合有效资源,聘请农业、科技、教育等部门专家学者讲课授学,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突出特色化、专业化,使培训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受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欢迎和好评。 

第三,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需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能不能实现既定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主体,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础力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在农村得到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不能得到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农村党组织是否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大力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能力、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的执政能力,努力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掌舵人”。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